《埃米尔擒贼记》读后感1000字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十分有趣的课外书《埃米尔擒贼记》是德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说家埃里希·凯斯特纳在1929年所写。书中妙趣横生的语言,令人惊心动魄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爱不释手的读了好几遍。每读一次,我完全融入到每一个情节之中,身临其境,跟随主人公一起经历了整个事件的过程。
此书叙述了埃米尔智擒盗贼的故事。埃米尔是一个居住在德国新城的小男孩,他5岁时失去了爸爸,只能和母亲相依为命,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有一天,住在德国首都柏林的玛尔塔姨妈再次写信来激请埃米尔去柏林度假,妈妈把辛辛苦苦攒下来的140马克别在埃米尔的上衣口袋里,让他捎给与埃尔塔姨妈一起居住的外婆。没想到,在火车上,一个叫格龙德艾斯的可恶的小偷,趁埃米尔熟睡的时候,悄无声息的偷走了这笔钱。埃米尔在追踪小偷的过程中,结识了柏林许多男孩子,他们迅速的成为了好朋友,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追捕大戏,最后,埃米尔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制服了小偷,拿回了妈妈辛苦积攒的那珍贵的140马克,不仅如此,埃米尔还得到了一笔意外的1000马克。
书中主人公埃米尔面对困难时的勇气令我感慨万千:假如他在发现140马克被偷后,懦弱地不敢去跟踪小偷,那么丢失的140马克就找不回来了,也就无法结交到那么多好友;假如他找不回140马克,那么也就无法得到意外的1000马克的奖励;假如他无法得到1000马克,那么也就无法给妈妈买礼物,也就无法让妈妈来柏林享受这片刻的安宁……这让我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了自己写作文时的情景:因为我很讨厌写作文,所以一遇到作文,就像老鼠见到了猫一样,怕得要命,并尽一切可能的拖延,能拖多久是多久,读完了《埃米尔擒贼记》这本书以后,我觉得写作文要迎难而上,不能退缩,因为早写晚写都得写,更何况我写得还可以,只是心理上的一种本能的害怕而已,“熟能生巧,业精于勤”,只要多写、多推敲,写作水平自然会提高。
书中以埃米尔为中心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样也深深地打动了我:埃米尔,一个勇敢、细心、懂事的小男孩;小礼拜二,为了等待消息,默默地在电话机旁呆了两天,坚守岗位;古斯塔夫,见义勇为、乐于助人;教授,聪明机智,是这个团队的智慧锦囊……他们精诚合作,尽心尽力地发挥各自的作用,最后成功擒获了小偷。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了我们舞龙队。龙头们看起来十分威风,但是只要龙尾或龙身的任何一个人出了问题,龙还是舞不起来。记得那一次我们舞龙队要参加秦淮区第一届开幕式,开幕式前两周我们每天中午顶着烈日在阳光下练习要舞的动作,我们个个都汗如雨下,但是没有一个人想退出,因为有团结的队友:动作错了,有队员送上和蔼的纠正;累倒了,有队员帮忙扶到旁边的树阴下休息;渴了,有队员递上一杯清凉的水;饿了,有队员给予面包;来不了的,有队员给你送上亲切的问候……团结貌似很难,不团结很简单,但只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信念,那么团结很简单,不团结很难。我们的目标就是舞好龙,我们的信念就是为五小争光!为秦淮争光!最后,我们秦淮区第一届开幕式便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就是团结的力量。它可以让陌生的人之间彼此信任;它可以让友谊更加深厚,更加牢不可破!
书中的配角代表——小礼拜二的默默坚守让人钦佩,这让我不由地想到了城市的美容师——清洁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事。不管风和日丽还是风吹雨打;不管烈日酷暑还是寒风凛冽,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街道上、地铁上、小区里……城市的每个大街小巷、角角落落,她们恪守自己的本职、尽心尽职、一丝不苟,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她们最珍贵的品质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我们要尊她们,感谢她们所给予我们的一切,假如没有了她们,那么我们的城市将会变成怎样呢?
书中好多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都令我印象深刻、举不胜举……
一本好书,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让人回味无穷;一本好书,是沙漠中的绿洲,让人心旷神怡;一本好书,是一个好的老师,让人学到知识,终身受益。我想,《埃米尔擒贼记》就是这样一本有嚼头的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