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700字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读《傅雷家书》有感
家是什么?家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那一轮明月,是“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一丝忧愁,是“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一缕思念,它是亲情的载体。然亲情又为何物?我想亲情应该就是那进两百余封的家书吧。
傅雷家书?被誉为“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傅敏的编后记说道“每次给哥哥的信都编号,记下发信日期,同时由妈妈抄录留底;哥哥的来信,也都编号 按内容分门类别,由妈妈整理成册。”可以想象,这些信对这聚少离多的家庭是多么的重要,或许某天下午妈妈会坐在小花园一遍又一遍的看着署名“傅聪”的来信 或许哪个夜晚爸爸会一次又一次的打开信件,提笔写下对儿子的教诲,或许弟弟会随意展开一封信,细细品味一家人之间的温暖。
这温暖应该来自“车一开动,大家都变成泪人”的不舍,来自傅聪离开后的第二天就想写信,还与妻子不停地回忆儿子小时候的点滴的想念,来自傅聪在家一个半月就变成朋友的满足。可能是傅聪欣赏一个音乐会,傅雷都会从钢琴家到曲子做一番评论,可能是对儿子音乐上的指导,对儿子人生道路上的教导,甚至详细到如何理财,如何待人的谆谆教诲。若父亲的爱是涓涓教诲,那母亲的爱就是最稀松平常却又必不可少的嘘寒问暖。爸爸呕心沥血的指导,和妈妈默默无闻的关心,或许会让远在异国他乡的傅聪心里涌起一股股暖流吧。
几次翻阅开这本书,泪水都浸湿了眼眶。因为我的父母,甚至天底下所有的父母都和傅聪的父母一样,总是把孩子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总是把孩子安排的妥妥当当,也丝毫没有一句怨言。我不敢想象有一天我离家求学、工作,一年又或几年才能和父母见一面是怎样的想念。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车马邮件都在慢慢被淘汰,书中傅雷对傅聪说:“妈妈说你的信好像满纸都光芒四射。”也许我的一条短信,父母就会兴奋许久,也许我的一点小进步,都会让父母在睡不着的夜晚仔细回味。
家的温暖,亲情的存在,应该就是一家人坐在桌前提起笔,写着思念,道着温暖,应该就是天下父母对子女的关爱,子女对父母的感恩吧。
有时家人不必闲坐,灯火也能可亲,因为啊,这一家人之间的感情,早就将那刺眼的灯光柔化了,只要有亲情,只要有家人,万物皆可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