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以十八世纪上半叶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上层贵族社会为背景,以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荣为主线,从宝黛的爱情发展和贾家的兴衰出发,批判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各个方面,也对吃人的封建社会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读完这本书,我对书中描写的众多人物性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是由于人生百态,不同的人物性格,才造就了一个经典的红楼之梦。
作者在此书中,透彻的分析了四种人:
一、为功名奋斗之人,代表人物有贾政、贾赦等;
二、为金钱奋斗之人,代表人物有王熙凤;
三、为爱情迷茫之人,代表人物有宝玉、黛玉、尤三姐等;
四、为儿孙拼搏之人,代表人物有贾政等人。下面我对王熙凤和薛宝钗进行了人物分析。
一、王熙凤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 哭向金陵事更哀。 这是金陵十二钗中王熙凤的判词,描述了她的一生:一个精明能干的女强人深得家族的喜爱,却生不逢时;亲的丈夫也从顺从到终休弃,在自己命运悲惨的时候,她强大的娘家靠山也倒塌了。真是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王熙凤,人称凤姐,贾母谑称凤辣子,王夫人之内侄女,贾琏之妻,云南郡王之女,出身金陵四大家族之一的王府。
作者对王熙凤这个人物的刻画十分鲜明,辨识度很高。王熙凤是一个十分能够周旋的圆滑之人,深得贾母喜爱,有权势的时候掌管着贾府的财政大权,深的贾母和王夫人的信任。在黛玉眼中,凤姐的第一次出场,从说话、外貌的描写上,就可以看出王熙凤的地位、性格。在整本书中读者可以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王熙凤的精明能干。黛玉初进贾府,王熙凤一句“倒像个嫡亲的孙女“哄得贾母高兴;当王夫人说拿料子做衣裳,王熙凤”我已预备下了“更是令大家对她玲珑剔透、随机应变刮目相看。王熙凤深知宝玉在贾母心目中的地位,当宝玉等人开办诗社缺少银两时,是凤姐解决了这个困难。除了心机很深,凤姐更是一个毒辣、弄权作势、两面三刀之人。她用阴谋逼死尤二姐,害死了贾瑞,中饱私囊,放xxx。
王熙凤做的对的一件事情就是救济了刘姥姥。当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借钱的时候,王熙凤在内心中是不屑于她,甚至取消她,但是出于面子和礼数,刘姥姥走的时候,王熙凤给了二十两银子,而且言辞也很很谦恳:“这些日子府里也不宽裕,这二十两银子是老太太赏给我做衣裳的,我且闲着,你权权拿去使着,先过了为难日子不说。以后再有困处,尽管过来找我就是。”言真意切,即用二十两银子打发了刘姥姥,还让刘姥姥感激涕零。然而正是这二十两碎银子交下的刘姥姥,却在王熙凤之女巧姐被卖到青楼的时候出手相救,这是王熙凤做梦也没有想到过的。
二、薛宝钗
可叹停机德,金簪雪里埋
这句薛宝钗的判词,描述了薛宝钗符合封建社会对女子的道德标准,但是也暗示了她不得其所, 冷落孤寒的境遇。
薛宝钗,薛姨妈之女,贾宝玉的姨表姐,被誉为“群芳之冠”。她容貌美丽,举止娴雅,气度不凡,恪守封建妇德,处事圆滑,做事得体,言行举子顾全大局,得到贾府上下的夸赞,更是封建社会中男性的择偶标准。
薛宝钗和王熙凤的性格有一些相似之处——圆滑世故,很会做人和处世。同样的世故,同样的圆滑,但是薛宝钗和王熙凤还是有着很多的不同。薛宝钗的人际关系处理的非常得当,而王熙凤除了获得贾府统治者的喜爱以外,人人咬牙恨之,也在落难的时候,遭到落井下石。薛宝钗自知寄人篱下,凡事讲究明哲保身,不出头,低调做人;而王熙凤是贾府的风云人物,事事出头,讨得贾母欢心。
虽然大家对王熙凤和薛宝钗的褒贬不一,各有看法,但是我们在分析和评价两人的时候,应该辩证的来对待。在红楼梦那个封建社会,人们的思想和道德收到禁锢和压迫,在那个复杂的贾府体系中,王熙凤的爱财、泼辣,薛宝钗的圆滑,无情都是有前情原因的,也正是因为这种封建社会,才造就了各种性格的人物。
梦随云散,花飞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
阅毕,竟无言以对,没了想法。欲哭无泣,实感空虚,好似被人将灵掏了去。
曹雪芹究竟是何许人也,竟能写出此千古绝唱?
“还泪”之说,引出此风流孽帐。不知多少痴男怨女,梦断红楼,泪洒黄泉。 曲尽人散,曲中所唱之人,又有谁逃出这宿命的安排?《红楼梦》实是梦一场,噩梦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