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2000字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这首耳熟能详的曲调再一次触摸我的耳膜,我仿佛又看到了学骆驼吃草的小英子,疯疯癫癫的秀贞,身世可怜的妞儿,善良的宋妈……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夺目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美好心灵。在我内心的深处,曾经有这样一本书,它像一滴清水折射了我心中的太阳。利用暑期时间,我认真阅读了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城南旧事》,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温馨的画面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本书。这本书分成:《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和《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五篇,情节跌宕起伏的小故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书中主要讲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主人公林英子的童年时代。记载了英子七岁到十三岁的成长经历,一双童真的眼旁观着成人世界里悲欢离合,记录了发生在她身边的童年旧事。在娓娓动人真挚的叙述中,我仿佛来到了二十年代末的老北京,古老的巷子,一座座小平房,嬉戏的孩子们,和蔼可亲的左邻右舍,银铃般的笑声……我深深地陶醉其中,走进那一片斜阳古道,城南落花。
“骆驼戴铃铛,是因为拉骆驼的人耐不住长途寂寞的旅程,才会给骆驼戴上铃铛,增加一些行路的情趣。”全书一开始,英子新颖而不失童真的想法一下子吸引了我的视线,让我嗅到了一丝童年的怀念气息。书中一件件趣事,一句句言语都深深地感染着我。《惠安馆》中,英子并没有因为秀贞的疯疯癫癫而畏惧,而是把她当作朋友,为她的悲惨身世深感同情,并帮助她与自己的小伙伴妞儿相认。命运多舛,秀贞和妞儿遇难让我们扼腕叹息,为浓浓的亲情而感动。同时英子的淳朴,善良,在我的心间生根发芽。《我们看海去》中,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后,在附近的荒园中认识了一个厚厚嘴唇的年轻人,他为了供弟弟读书,不得不去偷东西,在英子稚嫩的眼中,觉得他很善良。她也分辨不清好人与坏人,喜欢听他讲故事,蹲在草丛中与小偷一起约定去看海,这些将英子的童真单纯质朴表现得淋漓尽致。《兰姨娘》中,从小在凄风苦雨中成长的兰姨娘敢于逃出旧家庭,聪明机智的小英子做了一回月老,为兰姨娘和德安叔牵线搭桥,从此他们开始了新生活。《驴打滚》追忆了因家境窘迫到城里做奶妈的宋妈的故事,她忍受着骨肉分离的痛苦,而自己的孩子们也在无爱的贫苦中丧失,最终宋妈骑小毛驴回老家,英子感到十分伤心难过。从中,我感受到了宋妈顽强的精神,同时为她悲惨的命运而感到同情。让我不禁想起了史铁生《我与地坛》中的一句话“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虽然小英子一如爸爸五年前的期望一样能作为最优秀的毕业生代表上台领取毕业证,但却少了爸爸的见证,成了小英子永远的遗憾。夹竹桃零落满地,父亲却与世长辞,“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英子永远记住了爸爸的话,明白自己已经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开始承担起生活的责任。这些看似天真质朴的故事,却蕴含了人生的许多道理。大人的世界是晦涩的,在孩子眼中却是纯洁质朴的,“疯子”“小偷”不为人知的背后,都是命运的辛酸。
纵观整书,每一个故事的人物在最后都离小英子而去,“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一个阶段的结束,也就是另一段新生活的开始。书中展现了人世间的悲悲喜喜,人情冷暖,字里行间充满着烟火气,没有丝毫的功利心。整部小说充满了朴素,温馨的思想感情。朴实无华的字里行间,散发着淡淡清香,最美好而最平凡的故事,让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平静而温暖。
孩子眼中的一切都是单纯美好的,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中夹杂着天真稚嫩,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合上书,心头荡漾起一丝丝暖意,却又夹杂着一丝淡淡的忧伤。淡淡的哀愁之中,多了几分缅怀,少了几分懵懂。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心中也是五味杂陈。我也曾在童年与青春的十字路口徘徊,转眼间,我已告别无忧无虑的童年了,时光荏苒,光阴不在,童年是人生当中最美好,最无忧无虑,最值得珍惜回味的一段时光。“失去的可在寻回,但逝去的永远也找不回了”。童年的酸甜苦辣都是我们对人生的初次尝试,童年是梦的开始,一点一滴,一花一木,都成为我们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是我们心底最大的温柔。
看罢此书,昔日的珍贵片段,难忘的美丽回忆,又浮现在我的眼前,美好的时光总会过去,但生活的意义在于成长。成长是一种幸福的疼痛,我们终要学会努力向前,像英子一样做一个坚强勇敢,单纯善良的人。与此同时,我也后悔曾虚度过的光阴,以及没有好好珍惜的东西,但是未来的岁月,我会努力争取,更会好好珍惜,特别是珍惜父母以及身边的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