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多余的修饰,更没有虚伪的情感,有的只是一个男人豪爽与直率的胸襟,有的只是一个革命者在战火纷飞年代中真情实感的流露,李云龙就是依靠这样的一种方式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向我们阐释了一种人格、一种品质、一种精神。
“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
电视连续剧《亮剑》之所以能在第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与其主演李幼斌近乎完美的表演是分不开的,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的是在这部军事题材的连续剧创作中有了一些新的突破,在这部电视剧中从编剧到导演,再到演员全都一反常态的将人们脑海中的英雄形象几近推翻,完全否定了人们印象中革命英雄近乎完美的“好好人”形象,使战争时代的革命者更加逼真和贴近生活。
李云龙身上不但有缺点,而且还各个都是不可原谅的。战场上不服从命令,擅自做主指挥军队;战场下他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大男子主义,思想意识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这是所有人都看的到的。
那么既然李云龙身上有这么多的缺点,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为他折服,他到底具有一种什么样的人格魅力呢?
这一点也不难看出,正如剧中人丁伟所说:“李云龙身上有着别人没有的东西,这是一种品质一种灵魂,是与生俱来的,不能学习的。”首先在军事方面,他带出了一只钢铁之师。正如其在毕业论文中所说的:“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和性格,是由这支队伍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李云龙就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所带过的部队各个都是上山猛虎、下海蛟龙,就像是剧中首长所说的是一个会嗷嗷叫的狼群。
其次在个人性格方面,李云龙是一个性格直爽、豪放、不拘细节的人物。在敌人面前他狡猾多端,但是自己人面前他显得有些傻的可爱,他气走了几任的政委,他敢顶撞自己的领导,他还敢在战场上不听从命令擅自做主,他就是一个想当然的人物不会掩饰自己的情感,不会转弯抹角,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一条道跑到黑。但是在另一方面来说,他也是一个重感情的人,为了刚刚结发的妻子,他可以不顾阻拦攻打重兵防御的日县城,为了“和尚”他可以不顾一切的将匪首砍下。这就是李云龙,虽然惹了很多的祸,但是在无形中他的执着他的倔犟,让人们了解了一个人的简单心里,奔放不羁、嫉恶如仇就是他性格的标签。
《亮剑》中李云龙不过是塑造了革命年代众多英雄形象中的一个而已,只是表现的比较真实比较客观而已,但就是这样一个形象给世人内心的冲击是难以估测的。
在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的大潮流下,有太多太多的制度、模式、习惯、固定思维,人们忽然发现,在每每要向前迈出一步之前都有固有的模式可以遵循,在每经历一件事情的时候都有一个定向的思维。生活、上班、做生意、谈业务一切都在固定制度、模式、习惯中按部就班,忽然间人们发现自己少了创新、少了胆量、更少了在各种情况面前敢于以自我为中心的气魄。这个时候李云龙形象能被广大群众所接受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亮剑》在这个和平的年代已经不仅仅是一部普通的战斗片,在李云龙形象的完美刻画下,这部电视剧正在演变成一种充满激情和斗志的精神逐渐的蔓延开来,给人们这平淡又因循守旧的生活带来了一缕清新脱俗的感觉。
感谢都梁、李幼斌、高前,也感谢《亮剑》的所有幕后工作者,正是你们让这部最普通的电视剧,又激起了人们那颗日趋平淡且丧失激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