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ad》所表现的彻底的绝望和残酷给了我很强烈冲击,他讲述的是在一场全球性的灾难之后,除了少数幸存者外,“没有动物活了下来,所有的庄稼都早已枯萎,很快世界上所有的树都将倒下”,人们要么在饥饿中等待死亡,要么靠残食同类来延缓死亡。更不幸的,一对夫妇在这个时候产下了他们的宝宝,母亲无法忍受现实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而父亲为了寻找所剩无几的食物(如果发霉的谷粒和昆虫的尸体也能算食物的话),也为了躲避食人的掠夺者,带着儿子开始了逃亡之路。儿子一天天长大了,能找到的食物也一天天稀缺了,而父亲,也一天天在精神和环境的折磨下渐渐虚弱。终于有一天,父亲倒在了路旁……
就像人类内心深深的绝望一样,整部电影除了父亲的回忆,都是阴暗晦涩的画面,没有配乐,只有呼啸的风声和树木倒下的轰鸣,这不禁让我深思,如果生活的意义只剩下生存,那么活着还有什么希望和意义,这或许也是那父亲苦苦追寻的答案。
电影中的父亲在这样一个弱肉强食的环境中,为了适应生存的需要,对所有其他的人都保持警惕和敌意,他对儿子说:“I will kill anyone who touches you. Because that's my job.”
父亲带着儿子不断向南,追寻着父亲记忆中的大海,或许在父亲看来,那蔚蓝的海水代表着无限的希望,在漫长的旅途中他们遇到了两个人,同样的逃亡者,一个是一位老人,父亲始终保持着警惕,虽然他指导那个老人在离开他们之后很快就会孤独的死去,但他只是在孩子的质疑下“冷酷”的回答“I care enough.Maybe when we run out of food,you will have more timeto think about it.”而遭遇的另一个人因为偷了他的食物,被父亲残忍的用枪逼着脱下了所有衣物,尽管他知道那个人会被冻死在瑟瑟寒风之下。这个时候,那个人令我感到可怜又可悲,而这个父亲此时的做法又让我有一些不解,他并不是一个残忍的人,虽然他还回了衣物,却再也没有找到那个人。或许就像那个老人说的一样“It’s follish to ask for luxuries in times like these”。
随着剧情的推进,我慢慢意识到父亲所做的一切或许别有深意。这是一个坚守着人类道德,内心充满对妻子忠诚,对儿子关爱的父亲,他不会去吃人,即使快要饿死;他始终带着妻子的照片和戒指,虽然在回忆中他尝试忘记;他用生命守护着自己的孩子,虽然儿子并不能总是理解。这其中尤其有一个情节让我感动:父亲费了很大的力气在一个废弃的饮料售卖机中找到了一罐可乐,递给了从未尝过的儿子,儿子喝了一口下意识的又递给父亲,父亲小心翼翼的尝了一口马上又递给了儿子。这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场景,却让每一个观看到人从心底感到温馨与心酸。父亲总是对着儿子说“you have to keep carrying the fire”
“the fireinside you.”
父亲靠着这句话鼓励着儿子,也是在给予自己希望。其实书中早在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父亲不停地在咳嗽,或许是在危险中闷在嗓子中的咳嗽,或许是在赶路中不经意的咳嗽,父亲早就知道自己身患重病,或许没法再为儿子提供保护,所以他一直用残酷的现实告诉自己的儿子如何活下去,如何充满希望的活下去。
时间是最无情的刽子手,他让父亲渐渐消瘦,咯血,最后在一次受伤后终于倒在了路旁,他最后抱紧了儿子,在睡梦中迈向了天堂,只希望他在另一边能够与他思念已久的妻子相遇,只希望生活不再有那么多苦痛。但他终究是没能与他深爱的儿子一起活下去。他死后,儿子牢记了他所有的话,陪伴了父亲最后一天后,他决定离开,带着父亲给予的坚强,而上帝或许也因此感动,他遇到了一家人,这是一对夫妻与两个孩子组成的家庭,他们收留了儿子,也收留了世界上最后一个angel,也许他能把希望带给所有的生命。
在《圣经》中,女性代表希望,我想书中最后家庭中妈妈的出现就是全文最大的转折点,世界开始充满光彩,在初生的太阳照耀下熠熠生辉的海面,那或许就是父亲一直期盼看到的记忆中的颜色,父亲虽然倒下了,但是他用心中的希望之火点燃了儿子内心的fire。我想,这应该就是绝望的世界中最后一丝火光,也是全书里最核心的表达:绝望中的希望,才是世上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