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她是一位绝色女子。
“斜拔玉钗灯影畔,剔开红焰救飞蛾”,是她的淡定。
“行到庭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是她的秀丽。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是她的温柔。
她诞生于历史,在历史中演化,沉淀了岁月,历经的世事无常。太平盛世,她书写了一是繁华;才子佳人,她书写了一世倾城;乱世沉浮,她书写了一世离殇。敞开文字的大门,我能感受她的最沉静、最纯粹。
当每一个平淡无奇的文字组合起来,便成了美丽动听的话语。歌儿不及她的温暖,诗行不及她的优雅,画作不如她的美丽。她让世界充满温暖,让人类拥抱感动。她拥有世间所有治愈的力量,仿佛炙热的太阳。
文字像一杯杯香茗,或轻或浅,或浓或淡,唯有细细的品尝,才会体味她沉静的美;文字,像一块块方糖,含在嘴里,甜在心里,像是心里开出一朵花;文字,像一滴滴泪水,叙说孤独,哭诉心里的悲伤与痛苦;文字,像一句句情话,给人温暖,让人感动。
我喜欢《恋恋中国风》系列刊物,不只因为它精致的插画,动人的故事,更多的是她古风古韵,意蕴悠长,情意缱绻,缠绵优雅的文字。每一个文字都那么寓意丰富,每一句话都有那么恰如其分的感动,直击心灵深处,使我久久不能忘怀。“桫椤树旁花静眠,下玄月照烛影长。谁垂钓冷荷塘,回忆过往杯中凉”“枕上书书了几段几行,摘下千年前的一段月光。”简单文字的组合排列,却让人与故事中的人感同身受,相思似已入骨髓。
只是别离,却因文字,愁绪便如墨晕染,一发不可收拾:借我一束秋光,看叶落声如雨,看月色白似霜,看南归的迟雁两三行;借我一船离殇,恋小桥与夕阳,恋曲径与枯黄,恋这山一方水一方,两两难相忘。
只是叶落,却因文字,它便成了生命的荣息:叶,随风,一曲悲舞,落,终是归于尘土。
只是归去,却因文字,更加温馨:静悄悄岭外一片烟霞色,光灿灿中一轮圆玉盘。白鹤与闲云为伴,待君归去。
曾有幸读到《青岩》一篇,清新淡雅的文字,似小桥流水,温暖明媚。似拂面清风,轻轻柔柔:城,不大。如一个年为及笄的女子,蛾眉半蹙。已有了一段风情,有了一段韵致,有了一段“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情态,有了一种“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情怀。
褪色的信封,泛黄的信纸,仍写着那个年代的喜嗔哀乐,离愁别绪。尽管纸页已残损,但那些见证岁月的文字,依旧触动人心。留一段年少轻狂,写一曲相首白头,谱一曲悲欢离合。有形的文字,胜过有声的语言,她是能使人安心的力量。同是那个年代,无声电影正颇受青睐,电影的镜头、画面和故事,或许会使你眼眶泛红,而文字会让你掉下眼泪。
《大鱼海棠》是我很喜欢的一部动漫电影。它历时十二年的沉潜,注定它的不平凡。无论是它的画面设计,还是故事情节,都很用心,但我更喜欢以文字呈现的台词。
“怕你飞远去,怕你离我而去,更怕你永远停留在这里,每一滴泪水都向你淌去,倒流回最初相遇。”明明是椿对鲲的不舍,却让我感觉好像是我的不舍。椿、湫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感动到流泪,并不是我爱哭,更不是矫情。我们会重聚的,无论变成什么样子。我记得他的样子,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不用华丽的辞藻,几个简单的文字,仔细品味,都有小小的感动与温暖。椿,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伴着你。尽管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它的情感无比真实,我觉得只有静下心来去品读,为之潸然泪下,才不辜负它的沉静。纵然大的画面感,能带给人心灵的满足,但细微处更显真情。因为文字,有能打动人心的力量,总能吸引我的注意去一字一句的欣赏、研读:原来文字可以这样让人温暖,觉得心安。
现实亦是如此。若在你孤独失意时,忽然有一个人写了便条给你“有我在”,这比说一万句“加油,相信你!”更有用。它会让你更容易接受,更能触碰你内心的柔软,让你倍感温暖,重拾自信。
文字,就是这般奇妙,带给你一不经意的惊喜和感动。她是世间最震撼、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在一个无人知晓一偏静处,有落叶纷飞,有一张长椅,捧一杯香茗,读一本好书。细细品味,享受文字带给我的沉静的美好。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岁月静好,我想和文字一生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