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那边还是山》读后感800字
这本书是《丁丁当当系列》的第四部,这个系列有七本,这是我看的第二部,每看一部,感触都颇深。
这一册讲的是哥哥丁丁寻找弟弟当当的故事。这个故事和书名一样,山的那边还是山,给人一种层层递进却视野广阔的感觉。
故事的开始讲的是丁丁在一艘破船上醒来,而且今天丁丁比以往起得早,也就是这一次的早起,他解救了十几条生命——在屠狗场里解救了十几条待宰杀的狗。正因为这一次的善举,他收获了一位忠心耿耿的伙伴,以致于在后来被骗到矿山挖煤时的黑暗日子里,有了一缕支温暖他的阳光。
丁丁在清晨起床后穿过迷雾,来到一个小山坡上,在那里,他目睹了屠狗夫残忍屠杀狗狗的场景,他害怕,于是转身就跑,甚至想到那个画面就呕吐,可是想起小白狗哀怜的目光,他泛起了同情心,但是身为小孩儿的他,他也会害怕呀,他是连自己都顾不上的孩子,哪有能力解救其他人,顾及其他事,但想到小白狗的眼光和叫声,叫声听起来就好像是在呼喊他的名字。于是他决定只身犯险,救出所有的狗。他在小山坡上潜伏,寻找时机。总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让他逮着机会,不但救出所有小狗,还砸了屠夫的家,也算是帮被杀害的狗出了口气。继续走在寻找弟弟的旅途,却发现被他救下的小白狗一直跟着他,就这样,原本是他自己一个人的旅途,现在变成了一人一狗的奇怪组合。忠心的狗狗死死地守在主人的身边,在危险来临时,永远挡在主人的前面,可是寻找弟弟心切的主人却被有心之人骗了。作品最后曹文轩先生为小白狗写了一段独白,很是感动。丁丁被骗到了矿山,成为了免费的劳动力,在那里受尽欺凌,在他最难过的时候,幸好有小白狗陪着他,陪他度过那段黑暗且难过的日子。最后虽然他逃离了那个地方,但是小白狗却永远离开了他。
这本书的第二条线索就是小白狗,在它生命即将终结的时候,丁丁出现了。他救了它,把它从残忍的手下解救了出来,也是从那刻起,丁丁注定要成为它短暂生命里最重要的人。所以它悄悄跟着丁丁,希望能够有机会报答他的救命之恩,这一跟,也就成就了相依为命的一人一狗组合。
当它第一次见到丁丁这个孩子时,它万万没想到,怎么会有神情如此与众不同的孩子出现在这个满是血腥的院子里,它也相信,这绝不只是匆匆一面。果然,这个孩子成了它的救命恩人。它冲出铁笼,没来得及看这个孩子一眼,它一直往前跑,它不知道自己要跑到哪里,只知道它要离开这个可怕的地方。可它跑着跑着,竟然停了下来,因为它知道,它从那刻起,就属于这个孩子了,所以它情愿跟着丁丁,无论去哪里。它很聪明,一次又一次地阻止这个孩子落入坏人的陷阱,可是这孩子居然不明白它的意思。它终于明白,从此它能做的,就是默默地守护他,以一条狗所特有的能力去保护他。哪怕它自己被巨大的红狗扑咬,被狼群围攻,饿得只剩下骨头,只要能见到他,它都无所谓。最后为了帮助他逃离矿山,不惜用命与红狗相博。它终于永远离开了他,他再也见不到它。
前段时间忠犬护主,最后被歹徒活活打死的新闻让人深思,狗都能够为主人不惜生死,可人类却因为一点点利益不惜伤害同类。书中丁丁在矿山中终于找到逃离的机会,可是最后被发现了,又被抓了回来。矿地看守把他绑在大树上,不给吃喝,就这么绑了一天一夜,嘴巴干裂,差点连命都没了,真是令人不寒而栗。
丁丁的善良与白狗的忠心在本书成了泪点,同时也以此讽刺黑矿上所有人的无情与残忍,他们哄骗弱智人群到矿上做他们的免费劳动力,美其名曰做善事——收留他们,给他们住所和工作,让他们有吃有住。可矿地上大门紧闭,工人们根本没有出入的自由,这样一来就成了软禁和非法使用劳动力。
读这本书时,我既为丁丁和小白狗的感情感动,又深深厌恶黑矿持有者。曹文轩先生用柔软细腻的文笔书写可喜可叹的故事,让人读后久久不能回过神来,很久很久以后,再在生活中看到类似的场景,依然会想起书中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