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鱼记作文1500字
2018年9月的一个周末,我们一家来到了舟山朱家尖,一起来捕鱼。
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阳光明媚,真是个好天气。我早早地来到码头,焦急地等待着渔船。天气愈来愈热,我被晒得口干舌燥!于是我在一边找了个阴凉处,蹲着休息一会儿。
“宝贝,船来了!”妈妈挥着双手,兴奋地欢呼着。我急忙跑到海岸边,想看看渔船的“真面目”。听,船低沉地“嘟——嘟”声伴随着喧闹的人声传来。渔船缓缓地靠近了我们。我激动地跑上船,走上二楼去看风景。
船开了。渔船的波动很大,我站不稳,只能扶着栏杆,但身子还是“随波漂动”。无可奈何下,我瘫坐在沙发上。没想到,我摸了摸,有许多颗粒状的小东西,一看,白白的,哦,原来是盐啊!我仔细看了一圈,发现栏杆上、地板上,沙发上,甚至是天花板上,整艘船上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天然海盐,到处都是海水的气味。我想,海浪居然能没过大船,那我们会不会有危险呀?我又开始担心了。不过,我的担心明显是多余的。渔夫开船的姿势是那么熟练,他们站在船头稳稳当当的,目不转睛地看看大海把握时机。就算再大的风浪袭来,他们也不会有一丝慌张。
海,碧蓝碧蓝的。天,也碧蓝碧蓝的。它们在远处平静地相拥着。这大概就是海天一色吧?只见滔滔海水如千万头威武的战马齐头并进,从水天相接的地方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巨浪拍打着海岛上的礁石,那声音如同闷雷滚动,震的碎石乱溅,真调皮。
这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渔船越过一条线之后……海就变色了,从土黄色变成了浅蓝色,清澈多了。妈妈看着我那疑惑不解的眼神,笑呵呵开口道:“这里是外海了,垃圾很少,没有污染,再加上外海海底的沙土、石头少,质量好,海水会清许多,所以你看到海水颜色就变了。当然了,那条线就是分界线啦!”听了妈妈的话,我恍然大悟。我想:这可不一定呢,阳光下还是不是变色了,变的金灿灿的,亮闪闪的,可漂亮了。船越开越快,浪花溅进了船里,我们的鞋子都湿了。海水还落在了我们脸上,我伸出舌头舔了舔,太咸了吧!果然是纯天然、无添加的海盐呢。
随着船的剧烈摇晃,我渐渐有些不适。妈妈“领先”了一步吐了出来,我也紧随其后开始大吐。吐完好多了,不像刚才那么难受了,只是五脏六腑还在不停的翻滚。现在我靠在船舱边,希望能舒服一些。我感到昏昏欲睡。
突然,妈妈大喊道:“快看,撒网了。”只听起降机发出“吱吱”的声音,一个渔夫控制机器,另外两个注视着海面,不慌不忙把鱼网一点点放下去。船的速度也随着网的下沉而慢了下来。这时海鸥也来凑热闹了。它们在天空中自由自由地飞翔,时不时俯冲下来,叼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鱼;或者在海面上玩“冲浪”,扑腾着翅膀。船向它开去时,它们就“刷”一下飞到天空中,在我们头顶上盘旋着。洁白的海鸥,映衬着广阔的天空、蔚蓝的大海、苍翠的海岛、星星点点的雨船……在这一瞬间,我感到世界是那么大,而自己又是多么的渺小。我不禁惊叹,大自然太伟大了。
船在海上绕了一圈,不知驶了多久,终于收网了!我赶紧跑过去看。那些海鸥依然在,这些聪明的小家伙,也来分享我们的战利品。哇,好多东西呀!大海送给我们礼物可真丰厚。无数见过和没见过的海鲜,都在甲板上蹦蹦跳跳。最有趣的要数小螃蟹了,它摆动着小钳子。似乎不甘心,想逃跑,可刚爬上去,又滑下来了,再爬,再滑,逗得我“咯咯”笑了出来。当然,还有小黄鱼、豆腐鱼、带鱼、小虾、鳗鱼……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小鱼、大鱼呢!
我们满载而归,回到了码头,把战利品都倒进了筐子里,整整三大筐呢!重重的海腥味扑鼻而来,却一点也不恶心,这是大海的味道。我们几个晕船的人都打起了精神,兴致勃勃地谈论起这次的收获。我也缓过来了,觉得万分的开心、有趣。
最后,我们吃了一顿十分美味的晚餐——海鲜大餐,把肚子撑得圆滚滚的,十分满足。我觉得我的晚餐格外好吃,大概是因为这是自己看着捕的,才会感觉新鲜、美味吧!
这一次捕鱼经历,让我大开眼界,并且让我体验到了渔民的生活。在海岸边,温柔的海风吹拂着我的脸,海水泛着涟漪,涌着浪花,我们带着喜悦的笑容,踏上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