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羡慕姐姐光彩照人的完美装束,崇拜哥哥耳机一带的冷酷潇洒,艳羡明星挥金如土的叱咤豪迈,憧憬稍纵即逝的如花青春,期盼灯火阑珊的城市生活。以为这就是成长。渴望成人,渴望长大。
但自从暑假的那一天,我才发现,这些东西和长大,并非画上了等号。
暑假,在家肆无忌惮,无法无天,吃了喝,喝了玩,玩了睡,小日子过得很是优哉游哉,潇洒自如。我妈终于看不过眼了,说我是个长不大的小毛孩,我的不满也随之而来。我能自己照顾自己,会洗衣服会做饭,“入得厨房出得厅堂”,什么叫长不大?而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便稀里糊涂的和她到了工厂的车间里,开始了为期一天的劳动体验。
那天,正值盛夏,骄阳似火,烈日当空。几辆大卡车旁,搬运工们汗流浃背,不停地将一箱箱饮料搬上车。他们其中有年轻的,也有中年的。我不禁想到,也许他们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就是在这抬头弯腰,手起箱落间流逝了。勤快的,也许干个七八年能升做个小主任,要是表现的一般的,就像这里面几个年老的,到了中年,也还是个搬运工,一辈子,大概也就这样了吧。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过同样的生活,却仍是杯水车薪,勉强维持生计。这样的人生,毫无意义,未免也是一种悲哀。
走进车间,机器大而笨重,轰轰作响,不停萦绕在耳畔。车间内闷热的空气来回翻涌,机器运作的声音,工人的吆喝声揉成一团,从舒适的空调房里刚刚出来,像突然被抛进了火炉,令我不禁头晕目眩。
但既然是要来体验劳动,这点苦算不了什么。于是我迅速地在流水线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开始工作。
我的工作十分的简单,只要与两个人一起把铝盖盖到瓶口处就可以了。我以为,在学校里一堆的试卷,我都能三下五除二地搞定,体育也是次次满分,这种既不需脑力也不需体力的活儿,绝对没问题。但事实上,开始工作时,我便手足无措。
因为铝盖很容易会几个重叠在一起,我要在规定时间内盖好瓶盖,因为传送带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往前移动,若来不及盖好,就会使某瓶奶没有盖子,就无法进入下一步的工序,影响整条流水线的运作。然而,我一点都不熟练,刚开始出现了很多如一个瓶口盖上两个盖子,或是因为手忙脚乱而漏盖盖子的情况。我只是一个人负责四个瓶子,却显得笨手笨脚的。
旁边的两位阿姨也没说什么,大概是新手刚上任都是这样的,熟练了就好。可干了一会儿,我就发现原本我负责的四个瓶子,缩减成了三个。因为旁边的阿姨总会多帮我盖上一个。我原以为这是出于好意,看我是新手,照顾我一下。可久了以后,我在她们的表情中,依稀辨别出了某种异样的神色。我顿时心领神会。大概是有人认出了我是老板的女儿,故意让着我,一脸“嗯,老板的女儿,娇生惯养惯了,干不好活儿也正常”的表情。我看在眼里,也不能说些什么。只好继续默默地干着。
一会儿,一位阿姨发话了:“小姑娘,你不回家看看书休息一下啊,这么枯燥的工作,你何必做呢?”
另一位阿姨接到:“哎呀,你有所不知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枯燥的工作,对于人家老板的女儿来说是劳动体验,不在乎这点工资,别人的零花钱想要多少要多少,人家是来感受一下,玩一玩罢了。”她一脸责怪那位阿姨真是“有所不知”的表情,连眼角的鱼尾纹也荡漾着轻蔑的笑意。
两言三语,如刀片割在我的脸上,留下道道斑驳的印痕,火辣辣的,冲破了我的沉默,刺伤了我的自尊。我张口想为自己说些什么,却又说不出话来。因为那位阿姨说的句句属实。我没有理由也没有资格反驳。第一次,我这样为自己的身份感到羞愧。
但是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做。这点嘲讽的确没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被人瞧不起的感觉确实难受。若是我现在打退堂鼓,岂不是更丢人了么?因此,我更加努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掌握其中的诀窍,负责好自己的那片区域。果然,一顿时间后,我掌握了方法,虽然没有熟手的工人那般来去自如,但也算是得心应手了。旁边的阿姨见我没有她预想中的那样红着眼眶撒手走人,而是慢慢开始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她的态度也友善了很多,对我的偏见也没有了。我们甚至开始融洽地聊天。我开始明白,即使我们的身份不同,但在这份枯燥而不简单的工作面前,是平等的。每个人的价值都体现在你的劳动成果上,而不在乎你的钱包比别人的钱包更鼓。
一个早上过去,我一开始的满腔热血也消减了不少,我感到疲惫。保持着几个固定姿势站了一上午,腿也僵得发酸。我终于开始体会到这些工人们,每一天任劳任怨地,干着一些细微得不值一提的工作,拿着一叠薄薄的工资,过着粗茶淡饭的普通生活的艰辛。但很多时候,往往是我们这些人,在舒适的房间里面翘着二郎腿,对着满桌佳肴抱怨这个菜咸了,那个菜淡了,挑三拣四,殊不知还有无数比我们辛苦得多的人,比我们满足得多。
早上的工作结束后,走出车间。明媚的阳光迸溅出鲜活的温度,碧绿的树叶摇曳出淡淡的清新,慵懒的云彩在碧空漂泊,雀跃的小鸟在枝头欢唱。阳光绿树,蓝天白云,鸟语花香。
搬运工们仍在埋头苦干。汗水浸湿了额前的乱发,阳光勾勒着他们裸露的上身凹凸有致的线条,温暖着他们宽大的肩头与结实的胸膛。我不禁为我之前对他们的想法感到羞愧。一个人的人生是否精彩,不体现与他所做的工作是否体面,而在乎他们自己用双手创造出来的价值。若是没有了他们,那么那些在办公室里的所谓成功人士,也只是一个摆设。至于他人的生活是否有价值,只有劳动者自己才能体会。旁人没有资格评价。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夏日正午,在这个刚刚劳动完后的疲惫中,我开始为我从前所认为的长大而感到可笑。然而在这一刻,也只有这一刻,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