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样作文2000字
这是一个经典的心理游戏。
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五样,只有五样。
一下子就怔住了。我似乎还从未考虑过,什么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我想要美丽的容颜,光鲜的衣裳,精美的晚餐和高雅的仪态……没错,这些都是我爱的东西,可是,它们应当不会是最重要的。
静下心来细想。自由,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一种状态,可是好像不能入围五甲;有个和睦温馨的家,这也好像是个基础要求;青史留名,太过虚张声势,完全不是我想要的;坐拥万贯,这是诱人的安排,可是,真的这么重要吗?
坐在新家美丽的小客厅里沉思良久,眼见着窗外明丽的光线变得暗淡,我越来越紧张的看见了我的五样。
才华。如果不能妙笔生花,不能在众多的油画中找到最最打动人心的那一幅,不能用相机纪录下最美丽的光与影,不能娴熟的讲出不同的语言,我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
健康。我一向是个非常关爱自己的人,但凡有个头疼脑热龋齿缺钙,我都比一般人紧张的多。就连常见到已经不是病的乳腺增生,我都碎碎念,时刻不忘。看到身边许多人被疾病折磨,急剧降低的生活质量,我就更加不敢对健康掉以轻心。
爱。不论是男女之情还是亲子之爱,都是我不能割舍的。我不敢想象没有兔子的日子。
财富。请原谅我的粗俗。思前想后,我还是不能不把这两个字写在这里。物质的匮乏,在我看来,是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精神世界的。我不是要锦衣玉食,一掷千金,可也不能被金钱限制了手脚,事事都要算计的日子,对我来说如同酷刑。
尊严。写在这里有追求虚荣的嫌疑,可是我不能违背自己的心。不被尊重,没人看重的日子,不过也罢。
这个游戏真是残酷。大千世界,林林总总美好的东西,能让我写下的,竟然只有五样。写下了上面的五样,我便再无选择的可能。想想快乐,美丽,平和,开朗……凡此种种,我都不能要了,真是心痛。可是且慢,更加痛苦的还在后面。
这个游戏的下一步是:依次划去这五样中相对不那么重要的那一项。又是权衡的过程。刚才是选择,现在是放弃。
才华,健康,财富,尊严和爱,如果非要放弃,那么我选择放弃:爱。亲爱的兔子和爸爸妈妈,别怪我的狠心。较之其他的四样,我可能只能放弃你们。虽然我将面对的,将是无人疼爱无人珍惜的生活。
这只是痛苦的开始。接下来要面对的四样之中再次放弃一样。已经没有了亲情和爱情,我还能放弃什么?才华?这是我活着的意义,不能放弃;尊严,这是我的精神支柱,当然也要留下;健康,我已经没有了爱,没有了疼爱照顾自己的人,就更加不能失去健康了。所以,只能放弃财富了。
现在的我又孤单又穷,可是还要继续放弃下去。随着选项的减少,放弃, 变得越来越困难。才华,尊严和健康,真真难煞我也。如果没有才华,我将变成一个无用的废物,没有尊严,我将失去立锥之地,那么,就一狠心放弃了健康吧。
我已不敢设想自己的状态。没有亲人朋友,不名一文,再加上疾病缠身,这是多么可怕的景象!可是,放弃的痛苦还没有结束。
二选一了,这也是最最难以做出决定的时候。才华,尊严;尊严,才华,我翻来覆去左思右想,真的是愁肠百结。我是将变成一个百无一用却还蒙世人看得起的人,还是变成一个才华横溢却被视作粪土的人?考虑到我已失去了其他的一切,这时的选择就变得万分艰难。
在昏暗的客厅里,我长久的沉默着。无论哪种选择,对我来说都像是万劫不复,可是游戏还没有结束,我必须继续下去。如果人人视我如无物,纵有万般才华又有何用?如果没有才华却还有人尊重,我也许还可聊以自慰。那么,就划去才华吧。
尊严,这就是这个游戏为我留下的答案。为了它,我可以放弃才华,健康,财富,爱,可以放弃整个世界。就像透过层层迷雾,我终于看到了自己内心最深处的那个核。我竟然如此渴望被这个世界接受认可和尊重,如此看重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得到这个结论,既出乎意料,又让我心安理得。我终于明白自己多年以来一直孜孜以求的是什么,也明白的自己最大的痛苦来自哪里。感谢这个游戏,让我如此深入的了解了自己。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这个游戏,帮助我做到了。想到这点,我的心,就如同婴儿般的宁静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