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作文800字
7月19日,正好是伏天的第一天,我回到学校参加了我们历史系大学毕业20周年聚会。20年再聚首,当年还是虎虎男生花季少女,如今却个个步入中年,男生大腹便便,女生青春不在,有的甚至拖着半病之躯,还有的甚至英年早逝。20年前的老师如今也已白发苍苍有的甚至已作古。为使更多的人唤起更多的对在校4年的美好回忆,筹备组还从学校的档案里查找出每个人入学时的照片,让24年后的你我他找出当年的自己,看着幻灯片里展示出的24年前每个同学入学时那青涩而可爱的面孔,人们不禁唏嘘不已。大厅里一直响着歌曲《年轻的朋友们我们来相聚》,人们畅所欲言,共同追忆,相互祝愿。
这次很高兴见到了我的班主任、如今是校友会主任的魏富生老师以及我曾考过现代史研究生的导师刘树礼先生和带古籍课的崔凡芝老师,只可惜当年豪爽干练的崔老师如今已是人到古希,不敢相认,只是那双大眼睛让我依希记得老师的谆谆教诲。刘树礼先生还特意提到我在《中共党史研究》上所发表过的文章并鼓励我继续努力。20年前,我因为跳槽的缘故,有的同学10年甚至是20年没见,这次因为丈夫骨折的原因又差点没有成行,所以,这次有幸能够与同学相见实属不易,感觉格外亲切。中午是全系大聚餐,晚上是我们考古班的老师胡健老师从广州回来与我们一起相聚;因为我与同学们难得一见,次日班长作主我们班又在并州一酒楼再次小聚。觥筹交错,杯酒言欢,此情此境勾勒出几个片断,劝当是自己对大学时代的纪念吧!
No.1
那年,1985年夏,我们考古班一行20人去西安实习,在西安火车站,因为人多拥挤,我一女生是男生们把我托起从车窗里硬塞进去的,谁想因为给我占坐位,我们班的副班长被人家打得鼻青脸肿,带队老师郎先生奋起还击,竟率领我们班十几个男生与人家大打出手。这次同学聚会我为此被罚了不少酒。
No.2
还是那年那天下午,我们考古班上了华山后已是晚上,大部队到达东峰准备次日在此观看日出,可一清点人数,少了一个老赵。我们十几个人吓得半死,住在山峰上矮小的石屋里谁也睡不着,整整一个晚上,我们几个在石屋的门外站了一晚上,门外不到一米就是万丈深渊,山风呼啸,松涛阵阵,一座座像是被刀削过的剑峰耸立在我们的眼前,提心吊胆了一晚,黎明时获悉,班长连夜在中峰找到到了老赵,我们虚惊一场。第二天从华山下来,腿早已不听使唤,我是让我们班男生连拖带拽弄下山的。顺便提一句,那个走丢的赵老弟我们已是20年没见了,如今是南开大学研究美国史的教授,他所带的博士生、研究生有的已步入外交部,他是我们考古班的骄傲。
No.3
那年,我在学校得了阑尾炎,疼得半死,同学们把我送到铁三局医院做了手术,手术解麻之后那种难受的感觉至今还历历在目。记得手术费是79.84元,学校全部报销。为了养伤,同学们还给我送了许多罐头,我为此而无法参加军训。大学毕业时军训的成绩是班长帮我捣鼓下的。
No.4
大学四年记忆最深的还是在五台阳白实习的四个月的日子。那是大三的秋冬季,临出发时我被掉队了,我从魏富生老师那里拿了10元车费只身一人从太原乘车去了忻州,在那里正好遇上回来找我的班长。我们一同又乘车去了五台东冶镇,在那里又遇上在哪里等我们的副班长,我们一行三人背着相机走了25里地去的阳白村。
这次20年相聚,胡健老师和我们一起回忆起在阳白每天晚上无眠的日子,因为没电,从工地实习回来,每晚我们班和老师一起用十几个手电筒绑在一起照明玩拱猪,那些“狼心狗肺”的男生竟然因为发掘出几千年的阳白人而“诅咒”胡老师,又是放鞭炮又是挂红布。
我们在阳白实习时住在一所院子里,院门只是一小洞,我们戏称自己是“山顶洞人”,一般吃不上肉,偶而吃上一顿,也得班长骑上自行车到20几里外的镇上购回,即使是购回做好的肉菜,等我们女生盛菜已是残羹剩饭,看不见一片肉。那年在阳白的中秋节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中秋节,我们十几人在一起包饺子,等夜幕降临,月亮初上,大如玉盘的月亮照在大地上一片银光,我们在一起纵情欢歌。那首亢奋而有力的《地质队之歌》带给我们多少欢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