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作文800字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
这是现在还会时而唱起的二十几年前的一首歌的歌词,八十年代的新一辈相约二十年后再相会的美好憧憬,但二十年后是什么样,当时真的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可能会感觉一定很老,很老,至少那时我曾算过,奔向二十一世纪实现四个现代化时我将会是三十多岁的很老很老的家伙了,现在二十一世纪里已生活了十个年头了。
终于,一个二十年还是到了,2009年10月5日,我们来相会!
学校的大门依旧,还是那么灰暗,只是大门上的校名,那种均匀的红变得斑斓了,红得星星点点,若隐若现。因为到得早,干净了很多的北京清晨显得极为清凉,校园的人不是很多,绿树多了不少,透过大门那块写着“实事求是”的石还在伏着,其实想不起来这块石头在我上学时候是否存在,但98年顺路来学校却有这块石头了,那种近似于土色的黄,很暖,那次看了就一直感觉它是都在的。这次离开也忘了问这事了。
石头在前,后面类似一小花园,周边是树,也有水泥砌的长廊,中间还有一喷泉,那种石板铺就间或有孔能喷水,这个天地是原来就有的,曾经喝多了在这的石凳上躺过,曾经几个同学围成圈在这瞎聊过,也曾在爬满藤的回廊下照过像,刚刚烫过爆炸式的头发到这来显摆时照的。花园过后的灰楼还在,在这三楼的某间教室里上过数理统计课。
沿着灰楼的左手边的路前走,能看见学生食堂,是一食堂还是二食堂不记得了,老样子一点都没变,两层楼,上下楼的楼梯是在两边的外墙,楼梯上有遮风挡雨的半圆形的塑料蓬,蓬有些发黑。我的记忆里这里经常举办舞会,好象是不同的系轮流做庄当组织者,门票收入归系里,因为周边几个学校的学生,或附近社会小青年也来这里跳舞,所以每次举办都要组织很多人来维持秩序,我维一一次参加的就是来维持秩序的,带着红布做的袖标,在二楼的楼梯口站着,人潮汹涌推来搡去,印象最深的是有个江苏的同学带头高举着啤酒瓶往楼下挤,后边跟着几个同系的人,听说是几个社会青年不买票想进来。我之后再也不去参加这样的活动了,至今也不会跳舞。
老图书馆还在,因为在老图书馆旁又建了一个很大形的图书馆,所以我说“老”图书馆,也应该是老,我上学时就听说这个馆建了很久了,现在又24年过去了。 “图书馆”三个字是舒同提写的。很亲切,不单指看见这古铜色的牌匾,主要是想起那时候抢占地方的事来了。那个时候轮值,几个人排好班,哪天是谁去图书馆占地方都分好工,每天早上早早起来,天灰蒙蒙的,图书馆没有开门的时候,就带上很多书跑过来排号,大门一开就冲进三楼或四楼的阅览室,把书包里的书全都拿出来,一本书放一个座位,一个座位一个座位的放,这叫“占地儿”,放好书才去吃早饭。有时遇到有其它的事情,可能占了地也会不去,空一上午或一天,但这种情况多数是当下午什么时候去的时候,“地儿”已没了,书在管理员的柜子上放着呢。当然,占地的情况都是出现在快要考试了。那个时候占地我很积极,因为平时很少去上课。
再往下就是操场了,操场变化很大,没有了原来的土和砂石,绿绿的青草,橡胶的四百米跑道,操场边跑道旁上那个高大的水塔也不见了。水塔的记忆还是有的,第一年入学的新生运动会,我参加1500米跑,就是在跑了一圈之后再次过水塔时离开的跑道,站在水塔的阴影下凉快去了。我高中一直是长跑运动员,感觉自己还可以,可能是因为高考时用力太大,上了大学后力竭跑不动了。几个同学还问我,怎么没坚持下来,我说离心力太大了,甩出来了。
原二炮已搬走了,乱糟糟不规则的地方现在变成很大一个场馆,同学介绍说这是体育馆,很气派。当年周末时,二炮总是放一些电影,那个时候,乐趣之一就是坐着个小马扎看露天电影。
学八楼到了,我就是在这个地方住了四年,六层楼,现在看着不是那么高大了,变化不大,门前原有的计统学院的牌子现在没有了,“学8楼”三个字没有了,看门的不让进了,其它没变。在这里,先是住在432房,二年级还是三年级时,楼上的研究生搬到新楼去了,我们整体上移,我住进了532房,很短时间之后,我进了楼委会,近水楼台,搬进了501房,是电视房,大房间,摆个电视,是提供给整个楼的学生看电视用的,美其名我是负责照看电视的。
过了二十年,我们来相会,真的看到了,弹指一挥间,学校越变越好,越变越大了,我印证的,只是记忆和现有的表面上是否相合。我却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