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孩的故事作文800字
一个男孩手持一个橘子,问:“妈妈,为什么橘子不能拿来就吃,而要剥皮呢?”“那是橘子在告诉你,你想要得到的东西,不是伸手就能得到,而是要付出相应的劳动。”
孩子听后,惊奇地点点头便出门了。
这时,太阳已把半边脸藏在身后,像一位怕羞的大姑娘似的,含羞地望着无边的大地,不忍离去。玩累的孩子也该回家了,他走在昏暗的马路上朝着家的方向走去。他随着马路望去,看到了马路边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像是支支挺秀茁壮的雨后春笋。其中,坐落在饭店旁的商店,装饰是最新颖的。孩子的目光也不禁停在了商店橱窗里。他有意无意地朝商店门口走去。
他目不转睛地看着橱窗中琳琅满目的文具。忽然,他的目光集中在了一支小巧玲珑,光芒四射的钢笔上。钢笔的颜色是变幻的,它随着光线的强弱一会儿是天蓝的,一会儿是墨绿的。吸引孩子的还不止一点。钢笔笔杆上面还镀了金色的花纹,像书法家们写的“狂草”,又像仙女起舞时飘动的衣带。他是多么想要这支精致巧妙,富丽堂皇的钢笔,但他这种欲望很快地被压制住了。他知道自己家里本来经济就比较困难,父母不会给他零花钱。他几乎失望透了,他失落地转身,但在他转身的那一瞬间,他看到路边一根孤零零的电线杆,杆上贴着一份招临时工的广告纸。他那苍白的笑脸,紫青色的嘴唇,咧开的嘴角露出那颗好看的小虎牙……他内心重新燃烧起了希望。
他想起妈妈对他说过的话:“你想要得到的东西,不是伸手就能得到,而是要付出相应的劳动。”他怀着激动的心计划着打工的时间。他坚信只要自己付出了劳动和汗水,就一定能收获丰收的果实。
后来,孩子凭借着这种毅力,坚强地去工厂干了一个月的活。终于有一天,他捧着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来到了华丽的商店前。他笑眯眯地递给了老板自己手中“沉甸甸”的钱,又乐滋滋地接过了那支镀了金色花纹的钢笔。
那一瞬间,他笑了,笑得是那么甜蜜,那么天真。他的眉毛弯得像弓,细得像线,在黑玉一样的眼睛上跳动。他的笑容毫无保留地展现出了他的快乐,他第一次尝到了收获的喜悦。
又一个夜晚,天空像一条无比宽大的毯子,满天的星星像是缀在这毯子上的颗颗晶莹而闪光的宝石。在星光灿烂的宝石下,孩子又问妈妈:“为什么橘子里的果肉是一瓣一瓣的,而不是一个完整的呢?”“那是橘子在告诉你,一瓣又一瓣橘子是生活的甘甜和幸福,是用来慢慢享用的。同时它们也告诉你,你手中的东西,不能独自占有,不能独自享用,而要懂得与人分享。”孩子听了,羞愧地低下头。因为他想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原来孩子在得到那支精致的钢笔后,一直很爱护它。男孩的同学知道了这支钢笔后,一直嚷嚷着要看看,但男孩一直不肯将心爱的钢笔给他,之后他们就因此绝交了……
男孩的黯然神伤被敏锐的母亲观察到了,当母亲听完男孩讲述了一切后,平静地对男孩说:“钢笔虽然可贵,但你一个人拥有它你快乐吗?你会生活在一种自我产生的恐惧中。你害怕它会被人偷走,也害怕它会不经意间被人弄坏。现在好了,你舍弃友谊只为了拥有它,你应该与好朋友一起分享自己努力的成果,就像橘子中的暗示一样……”
男孩知错了,从抽屉中取出了钢笔,在星空下狂奔着,向着朋友家跑去。
一眼望去,朋友家中还透着微弱的灯光。他轻轻地敲了敲门。门“吱”的一声打开了,朋友惊奇地望着他面前这位大汗淋漓的男孩。男孩见到了朋友,脸上露出愧疚的神情。他缓缓地拿出了藏在口袋里的钢笔,满怀期待地说道:“之前是我的错,请你原谅我。为了表达我的歉意,我能不能和你共享这支钢笔?”话落间,男孩就把钢笔塞入了朋友的手中。朋友开心的点点头,便拉着男孩到了书桌前。他们互换着钢笔写作业,虽然这有些不方便,但他们脸上都露出了那久违的笑容……
这一次,男孩不仅没有失去钢笔,还收获了一份深厚纯真的友谊,更加领会到分享的快乐!
屋外满天的繁星和那海岸上的盏盏明灯互映在水中,显得那么耀眼,那么令人心旷神怡!
男孩从普普通通的橘子中知道了快乐的含义,也领会了用努力换取果实,用分享换取快乐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