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这本书的遇见可能听起来很滑稽,起因是为了凑到图书的满额减免优惠,而在最后购买了同学推荐已久的这本书。闲暇之时,我翻开了它,书中吸引我的并不是同学推荐的部分,而是其中的某些情节以及它们所蕴含的精神。
书中讲诉了一群少年将自己的命运与新陈代谢迅速的新兴产业并荣并辱,却依然坚持自己所爱,聚集在一起努力奋斗的故事。他们都有自己的无法割舍的淮上秋山,却又因为同一个梦想而共同拼搏着。正如书中所说:“令我感动的从不是游戏本身,而是打游戏的这群少年。”
首先让我产生思考的是这本书的题材:“电竞”。大多数人对于电竞的概念都很模糊,“什么电子竞技?不就是打游戏吗,玩游戏能有什么出息?”这句话也应该是许多人心中的想法,真的是这样吗?电竞就是荒废时间?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它并不是人们传统意义上的网络游戏,而是一个经由国家认证的比赛项目。在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08年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号正式体育竞赛项目。或许很多人对于这两个记录很陌生,但你们或许会记得,在2018年时IG战队获得全国总冠军的消息,人民日报也对此做出了评价。种种迹象都表明,电子竞技并不是无意义的游戏,它也可以走出国门,为国争光!每一个职业都值得被尊重,这些少年以年轻为资本,透支过剩的精力,也有彷徨,也有不甘,但他们依旧坚定不移的前行着,他们值得被尊重。
整篇故事是一种轻快的状态。HOG团队里每一个人都鲜活有趣,神采飞扬。书中描写了许多战队成员之间的搞笑日常,观感十分愉快。而主角于炀的童年经历却在一片欢脱里显得异常沉重,也是牵动着剧情走向的隐线。幼年丧父,其母再婚,继父酗酒家暴,母亲再孕不肯离婚,还为自保将伤痕累累小小的于炀千辛万苦找来的警察骗了回去,无异于背叛。对继父刻骨的恨意里偏偏还夹着让他又爱又恨的母亲。余毒翻沸在他的血液里,成了重度焦虑,导致年仅12岁的于炀辍学逃家,在小网吧代打游戏自力更生。童年的经历养成使他有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成熟,似乎不管别人如何摧残于炀,他都能从夹缝里奋力挤出来,迅速包裹好伤口,马不停蹄的继续前行。于炀可以取得成功绝对不是偶然,就像书中所说:
“他是种子,没落在好地里的种子。但种子就是种子,即使落在悬崖上,埋在石砖下,丢在枯井里,那也是种子。不管土地有多贫瘠,只要被他得到了一丝暖意,任他抢到了一汪雨水,让他感受到了一束阳光,春风一来,他就能奋力破土发芽。”
“他最不怕的,就是一步一步往上爬。”
“从小到大,任何机会,他从来都不会放弃。”
即便他知道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即便他知道乾坤已定,败局已成,却依然拼尽全力。他说:“输了不丢人,不敢去赢才丢人。”他会每天坚持训练16小时,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他会一点一点记录下自己的失误点,一次一次的复盘;他会做到连续几个小时练习同一个枯燥无味的动作,直到形成肌肉记忆不会失误……他的成功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不懈,他爱他所爱,不负韶华。
这让我不禁开始反省自我。我并不是那种有天分的天才,没有强大的毅力和克制力,只是芸芸众生中最平凡的那一个。浑浑噩噩的,我度过了三年的初中生活,拿着不理想的中考成绩步入了高中的校园。有研究表明,中考的成绩通过某种计算就可以大概的得到高考的成绩。这话并不是空穴来风。据统计,有百分之八十的概率会遵循规律。在剩余的百分之二十中,排除自甘堕落成绩下降的人,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少之又少。我更愿把这称之为奇迹。之前的我不懂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可以废寝忘食,悬梁刺股;为什么可以有人不顾一切,放手一搏。而如今我明白了,无可阻挡的热血加上想要不断进步的决心和坚持,最终所创造出来的就是奇迹。于炀通过了他的努力创造了奇迹,带领整个HOG重回巅峰。既然有人可以创造奇迹,那么为什么不是我呢?天再高又怎么样,踮起脚尖就是拥抱太阳。
合上书后,我久久不能释怀,他们也许并没有他们所说的那样坦率和无所谓,毕竟真正的被悲从中来是远超出痛定思痛以外的深入骨髓的无法超度之物。但于炀明白什么是生活,祁醉也是。无法收获拥抱的人也可以相互扶持着走下去。经年累月地,他们失去了滂沱的悲伤与渴望,如今尚存的爱坚韧且克制,足以让他们以勇气度过余生。而像我一样默默无闻的人,也可以通过他们的故事,获得心中的小确信。“从这个小目标开始吧!”我告诉自己。
他们的故事结束了,而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