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的故事》读后感1000字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每当读毛主席的诗词就让人仿佛置身漫漫长征路上,其中包括了多少惊险,多少曲折,多少悲壮,多少感天地泣鬼神的故事,让人铭记难忘。《长征的故事》这本书里就有许多关于红军的故事,其中一篇叫《雪山“开心果 ”》让我最为感动震撼。
“ 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1935年6月,红军已到达了夹金山,这里地势陡险,山岭连绵,空气稀薄,气候变化无常。鹅毛大雪借着狂风得劲儿在山上卷着,红军战士却只穿着单衣、草鞋,再加上寒冷、饥饿,好多战士在过雪山的途中倒下了就再也没能站起来。红军队伍里有一个卫生员小姑娘,谁也不知道她的名字。一路上,小姑娘把行进中的故事编成了歌谣、快板,鼓舞着大家前进,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开心果”。翻雪山时,同行的大姐怕她冻坏,送给她一件红色的毛衣,她高兴极了,可当她看见有的同志,因为疲惫和饥饿坐在了雪地上,抵挡不住寒冷的侵袭,她毫不犹豫地把身上的毛衣递给了那位战士,自己却抵着风雪咬紧牙关,拖着逐渐僵硬的身体艰难前行。可是大雪哪知人情,它只管不断的下啊、下啊。直到大伙回过神来,才发现了被风雪湮没的开心果,早已停止了呼吸。平凡的她草草的结束了她不平凡的一生,这一年,她才15岁,却永远也长不大了。
读到这里,我忍不住热泪盈眶,仿佛耳边又响起了那首歌“夹金山啊高又高,队伍前头红旗飘,别看现在风雪狂,翻过雪山见太阳,红军都是英雄汉,斗志昂扬过雪山,嘿,斗志昂扬过雪山……”。很难想象,唱出这伟大旋律的,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少女, 她明明比我大不了多少,在这本应享受家人呵护、安心上学的年纪,她却毅然参加红军,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因为她知道,在那个苦难的旧社会里,只有这条红色的队伍,才能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是的,我相信,每一个红军战士都像她一样,怀揣着解放全中国的梦想,哪怕再大的困难险阻也无所畏惧。红军战士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尽千辛万苦,他们面临的是冰雪覆盖的高山波涛汹涌的河流饥饿困苦,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既要同横行霸道的国民党殊死搏斗,又要在恶劣的环境中艰难求生。这一切的一切,足以使人癫狂。但是,红军战士并没有屈服,他们凭藉钢铁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写出了革命史上最辉煌的一页,走出了人生最辉煌的乐章,用血和泪谱写了这25,000千里的动人篇章。
这,就是长征精神!
长征的种种苦难、艰辛,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证明了他们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红军长征得以胜利的政治灵魂,牺牲自我顾全大局,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这位15岁的小姐姐,当他看见其他的同志,因为寒冷饥饿困苦坐在地上起不来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把毛衣送给了最最亲爱的同志。他知道在这藏区雪山上一旦坐下,也许就会永远站不起来了,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亡留给了自己。读到这里让我想到,小姐姐的心中一定燃烧着一团革命的熊熊烈火,内心始终坚信,革命必将终究会取得最后的胜利,红色的旗帜会飘满全国光明终究会有来到的一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读了《长征的故事》让我了解到,有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为了大部队的安全牺牲了自己,这也让我想起习近平爷爷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把一个人的个体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天地将会多么宽阔,生命将会何等光荣。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走向强大的精神力量。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要以天下为己任”,这是老师经常教导我们的一句话,身处太平盛世。当我们在鲜花如海,绿林如盖的美丽校园,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吸取知识的阳光雨露时,当我们躺在柔软的床上酣然入梦时,我们更应当想一想那些,义无反顾抛头颅洒热血的长征英雄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想想自己有一道题做不出时并没有继续钻研,而是选择放弃我为这样的自己感到羞愧脸红,读了长征的故事,让我更加明白了任何苦难和艰险都要拥有快乐和自信,要有坚强的意志和无与伦比的勇敢,上课时我不会再胆怯,不敢举手。要大胆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遇到学习上生活上的难题,要学着自己去解决不言放弃,更加要团结友爱地和同学相处。自强自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红军的顽强拼搏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用长征精神激励鼓舞自己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材”,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要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为中华民族的强盛和伟大复兴奋斗不懈,努力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接班人,时刻准备迎接新时代的长征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