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是成长的本味,甜是成长的插曲,苦是成长的良药,我们在成长中历练,成长为冲破阻碍的彩蝶。
——题记
许多小孩子说:“我强壮了,我变聪明了,我长大了!”但事实并不是如此。约根是一个瘦小的男孩,敏感且十分胆小,春天来了,他却不肯换下冬衣,生怕被人嘲笑他胳膊、腿太细。他不喜欢手枪、汽车,却喜欢洋娃娃——总之,他就是这么瘦小柔弱惹人怜惜。这样的男孩在伙伴中遭人嘲笑在所难免。而约根其实也很着急,但又有什么办法呢?他也想让伙伴们知道自己长大了呀!那么,怎么样才算长大了呢?
长大是克服胆小
长大——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对于在自卑敏感和胆怯中小心翼翼地长大着的我,但我有一个非常理解和细心呵护着我的妈妈。记得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学校举行故事比赛,因为我的故事情节非常感人,肢体语言表达能力强,老师安排我参加比赛,但当我站在舞台上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我似乎看到台下的观众都在嘲笑我,他们窃窃私语地议论着我的所有,这个时候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手脚冰凉,嘴巴里一直说着:“我不要讲故事……”就这样我的第一次上台表演被自己搞砸了。回到家我扑在妈妈的怀里大声哭泣,妈妈安慰着我:“孩子你已经很棒了,至少你能站上那个舞台,说明你还是有实力的,不要太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评价,那是他们的自由,你只要做好你应该做的就行,放松心情,迎接每一次挑战!”那时的我对妈妈的话似懂非懂,直到我在一天天长大中才渐渐明白其中的道理。上小学后,每次老师点名让我回答问题,我都是胆战心惊,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如果我回答错误老师会不会当着同学的面严厉地批评我,同学们会不会嘲笑我的无能,许多莫名的问题都会在脑子里浮现。然而妈妈的一席话又点醒了我,要想老师喜欢你,同学崇拜你,你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努力学习,使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强大,更有自信,事实证明我是可以的!经过自己的努力,我的各科成绩都是名列前茅,还在班级中担任班干部的职务,那些可怕的阴影正在慢慢地烟消云散。
长大是拒绝诱惑
小学开始,妈妈就把我的零用钱交到我手上,让我自己管理,但在这三年时间里,我的财富却在不知不觉中减少。记得去年暑假的一天,爸爸和妈妈带着弟弟去儿童医院看病,家里只有我和奶奶两个人,吃过午饭,奶奶睡午觉,我在自己房间里做作业。但是那天不知道是怎么了,我就是不能集中注意力,脑子里一直胡思乱想着:做作业真无聊,这么热的天,要是能吃上一盒清凉爽口冰激凌那该有多好呀!妈妈不是说我的钱可以自己安排吗,对了可以到楼下便利店买一盒。不行,这些钱是用来买学习用品的,不能乱花被妈妈知道要挨骂的。我不说谁会知道,还是去买一盒冰激凌吧!就这样我迅速地打开存钱罐,拿了一张50元人民币鬼鬼祟祟地跑到楼下便利店买了好多零食。我的第一次“作案”非常成功,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其实妈妈都看在眼里,有一次她对我说:“楠楠,在成长的路上有许多诱惑,不要被他们所迷惑,要做一个有自控能力的孩子!”
长大是有朋友陪伴
假小子玛丽亚作为朋友对约根的带领和鼓励也是很重要的,她在鼓励约根夜登大岩石时说:“你也要去爬!”玛丽亚口气坚定地说:“你和我两个人今年夏天一定要爬上去,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干!”约根有这样的朋友长大的路上才不会孤单。
其实我也有一个像玛丽亚一样的朋友,她是我的同学,她性格大大咧咧,见义勇为,爱打抱不平,我们一起学习讨论问题,又相互鼓励,相互竞争,快乐的事情一起分享,忧伤的故事相互述说,有这样的朋友我的成长之路是阳光明媚的。记得一年级的数学课,张老师每个星期都要测试口算练习,我因为在家练习得多,每次测试都能考一百分,假小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次她问我:“楠楠你怎么能每次都考100分?”我自豪地说:“因为每天都在家里练习啊!”从那之后,她好像变了个人,每天都是神神秘秘。一天她走过来对我说:“楠楠今天测试我和你比赛!”她说的是那么自信满满,我马上明白了她的用意,就这样我们你追我赶地走过了3年,两个人的成绩都不分上下!
除了妈妈的呵护,朋友的支持,自我的突破才是最关键,约根毕竟是鼓足勇气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一步一步爬上那块大岩石的,你有没有想过,成长中的一个个有挑战的困难不就是那块大岩石吗?只要我们努力爬到顶峰,我们就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