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昂与多特读后感800字
读利昂与多特,感觉就像一束温暖的阳光直射我的心房。
拉菲农场的利昂,用仅有的一法郎幸运地买到了一只金毛猎犬多特。多特真的十分与众不同:它打败了农场里所有牧羊犬,让一直抬不起头来的小主人大出风头;为了和利昂在一起,它压制自己的野性,奇迹般地学会了牧羊;又不顾生命危险在熊熊大火中救出了利昂的父亲亚伯成为人人惊叹的英雄,而忘恩负义的亚伯却背着利昂把多特卖给了马戏团。利昂为了多特,踏上了寻找的旅途,为了救出多特,隐瞒身份在马戏团当驯养员。可是,当他发现多特不应该只属于他一个人后,决定把多特留在马戏团,让它给更多人带来欢乐,故事至此结束。
在遇到多特之前,利昂过得并不幸福。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受尽同伴的欺凌,家境贫寒每日要为房租生计发愁,酗酒成性的父亲无所事事,整日鞭打利昂和母亲朱莉。他的世界没有温暖,没有爱。读完此书,我想到了自己,我的身体没有残疾,在学校,我是老师眼中培训教育的三好学生;在班里,我是不怒自威的学习委员;在朋友中间,我是古灵精怪的“小燕子”。我似乎是幸福愉快的,充满温暖与爱的。但是,一回到家一切都没有了,一连串变故家徒四壁,仅靠妈妈微薄的工资和补助度日。然而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我的爸爸——一个我真不想称之为“爸爸”的人,整天在外不务正业,享乐赌博,胡作非为。从前我家还有一间种子店,但因为他赌博不得不停业。有一件事我记得十分清楚,在我读小学时,一天晚上,外面突然传来一阵粗暴的敲门声,几乎要把门给捶塌,我们娘三个战战兢兢害怕地不敢开门,随即冲进来几个身强力壮的人,一进门不由分说就开始砸东西,为首一人一边对妈妈拳打脚踢,一边骂骂咧咧。原来爸爸欠账不还,他们才找上了我家,爸爸为了躲债早就跑了,家里只剩下我们母女三人,我和姐姐哭着去拽开那个人,也被打了。那伙人走后,家里面目全非,妈妈头发凌乱失魂落魄。现在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但那时的我没想到这才只是噩梦的开始。
我们搬到另一个地方居住,可是爸爸与更多不务正业的人混在一起。前年,他开始一宿不归,渐渐地出去三五天不回来,甚至几个星期。回来时总是花光了身上的钱。有时,他一个月都没回来,不顾我们死活。他回来后妈妈和他大吵了一架。之后的那段日子,家变得不再温暖,成为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冷冰冰的战场,先是爸爸无情殴打妈妈,再是妈妈满脸泪水破口大骂爸爸,最后只剩下妈妈独自啜泣,家里这样的场景像剧目一般每天都要上演。我表面上看起来每天正常地学习生活,实际上却总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无声地哭泣。那段时间,我内心的万分无助和彷徨找不到人倾诉。我十分惶恐家在哪里?爱在何处?那时的我,多么渴望有一束温暖的阳光射进我的心里。
这束阳光来得显然有点迟,我读到利昂与多特已是两年后。这两年里,我无时无刻不忍受着心灵上的折磨。利昂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他有一个善解人意、和蔼可亲的好妈妈,永远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他。有忠实的伙伴多特,在马戏团里,他又遇到善良的小丑,在舞台上牺牲的好猫路易十三,还有聋哑小女孩,利昂不断享受着他们带给自己的温暖,从没有抱怨过自己的不幸,甚至是对亚伯也从来没有心生怨恨。是的,爸爸所做的一切,我无法原谅,但是,我不能永远生活在痛恨之中。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美好,我为什么不敞开心扉迎接春天呢?为什么要愚蠢、固执地把自己封锁在自己的世界呢?我有家人和朋友,同学和老师,他们的关爱总让我感到十分感动。我可以在学习中、在运动中、在与周围人的相处中找到无限欢乐。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大自然的美丽也总令我心旷神怡。我读书、我唱歌。我活得开心而自在,我能感受到生活的无限美好。比起那些受到更多磨难的人来说,我有这样的生活,为什么不好好把握呢?
这个世界有苦难,有不幸,但它也是温暖的。只要仔细体会,就能发现自己身后一直有许多人在呵护自己,给自己温暖。我要做一个温暖的人,和更多温暖的人在一起,去感受温暖并创造更多温暖,让这个世界充满更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