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听过万人颂唱的歌曲《红梅赞》吗?你们看过电视剧《双枪老太婆》中那位弹无虚发的传奇人物了吗?你们还读过连环画集中可爱的小萝卜头的故事吗?我是在红色经典小说《红岩》中认识了他们。
《红岩》是一部以描写重庆解放前夕残酷的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1948年,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敌人为了得到口供,妄图用炎热、蚊虫、饥饿和干渴动摇狱中革命者的意志。集中描写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歌颂了革命者在酷刑考验下的英勇气概。小说《红岩》塑造了许多家喻户晓、令人钦佩的英雄形象:有英勇斗敌,舍己为人的许云峰;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的江姐;天真可爱,但面对敌人却同成年人一样勇敢的小烈士——“小萝卜头”等……
读完这本书,一个个英雄的故事感动着我,眼前总会浮现他们的形象,尤其是那个可爱的小萝卜头---宋振中。当小萝卜头八个月大时,就跟爸爸妈妈一起被敌人关进了监狱,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他在黑暗的地下牢房里长大,没有玩具玩,没有新衣裳穿。小萝卜头每天吃的是残汁剩饭,面黄肌瘦,手脚小得可怜,让这个9岁多的孩子,看上去却像个五六岁的孩子。监狱里凡看见他的人都爱摸摸他圆圆的脑袋,叫他小萝卜头。小萝卜头是个善良可爱的孩子。可他完全失去了自由,就像关在笼中的一只小鸟。小萝卜头是多么想尽情地享受阳光,呼吸新鲜的空气;他多么想看看花草鱼虫啊!书中有写小萝卜头在牢房走廊上放飞小虫子的情节,我看了之后深深地感动了。他知道自己已失去了自由,不能让美丽的小飞虫也失去自由。当小虫轻轻扇动翅膀,缓缓飞出栏杆,飞得看不见的时候,小萝卜头却高兴地拍着手叫:“飞了,飞了,它坐飞机回家了!”多么可爱的小萝卜头呀!我想我的生活跟小萝卜头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每天穿着漂亮的衣服,吃着可口的饭菜,闲暇时还有小伙伴陪我玩,过着多么幸福的生活呀!我曾经为挑穿好看的衣服和妈妈顶嘴,也曾埋怨过妈妈烧的饭菜不好吃,想想真是不应该。
小说中最让我佩服的还是小萝卜头热爱学习的精神!小萝卜头的老师是东北军将领黄以声将军,每天上午学语文和算术,下午是俄文和绘画。一有时间就用小石子在牢房的地上练写字。小萝卜头认真努力地完成黄伯伯布置的作业,每天晚上睡觉前,他总是躺在床上默默地背诵俄语,每天早上早早地起来站在铁窗下呀呀地学说俄语。我们生活在新中国,学费书费全免,安心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有知识丰富的老师为我们引领指导,学习用品现代而高档,但是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懂得好好珍惜这快乐而又美好的时光,有的学生在学校时常不守纪律,有的甚至连基本的作业也不能完成。这样的同学真应该向小萝卜头学习!
小萝卜头还是个勇敢的孩子。他自己不知道哪一天会被特务带走并秘密杀害,所以他总是抓住机会为监狱里的革命者们传递消息。在临走的那天,还跑去告诉成岗叔叔他们,漆黑的地窖里藏着一个很重要的人,一定要想办法联系上。看到这里,心里万分钦佩,机智的小萝卜头真勇敢!我平时害怕虫子,连小飞蛾在我身边都会吓得直叫,和小萝卜头相比,脸上还真让人觉得“烧”!
小萝卜头是《红岩》中的小英雄,他聪明勇敢,热爱学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志不在年高,他“爱憎分明仇罪恶,弱小身躯迎风雨”的红岩精神永驻我们的心中。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要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利益而不惜奉献自己!我们要将先辈们的爱国、团结、奉献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让鲜艳的红旗在我们的国土上更加骄傲地飘扬!让红岩精神这座丰碑世世代代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