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读后感800字
妈妈告诉我,历史是很有趣的,就像听故事一样,但是它又不是故事,因为故事是可以根据作者的想象力随意发挥的,但是历史是曾经真实的存在,只是被后人记录下来,流传到了今天。听妈妈这么一说,我的兴趣一下子就高涨起来了。
历史记录下来的内容的确非常精彩!我们从开天辟地,炎黄子孙从何而来开始读起。在读的时候,我会拿来一个地球仪放在旁边,当读到各个时期当时的统治者统治的区域时,我便会在地球仪上找出相应的位置,这让我感觉特别有意思。通过阅读,我了解到夏商、西周、东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晋、南北朝、隋、唐不同朝代的各种趣事,还了解了不同的生活习惯及信仰,这些内容是我之前都不曾知道的。我们津津有味地读着,不懂的我就问妈妈,当遇到我和妈妈都不明白时,我们就一起到百度上查资料,读完一个朝代的时候,还一起探讨一番,让我谈谈感想。
当我读到宋朝的时候,不禁感到惋惜,明明科技发达,明明富甲天下,明明人才济济,但是却总是被其他小的国家欺负得只能用钱才能买来和平,这是什么原因呢造成的呢?读了这段历史,我有了很深刻的感受。说宋国科技发达,那是因为我国的四大发明在宋朝之前的时候都已经有了,而宋朝是当时最大的国家,并且是很富有的。有一幅非常有名的画作《清明上河图》就是描绘了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热闹的城市汴京,这也是当时宋朝皇帝居住过的地方。宋朝为了方便贸易来往,还发明了“交子”就是用纸张做成的钱币,来代替沉重的金属硬币。妈妈告诉我,这就说明了当时的贸易是很发达的,大量的金属硬币流通给贸易带来了许多的不便,所以才有了纸币的出现。你可不能小看这个发明,这项发明正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纸钞,我们今天所用的钞票,也是由它演变出来的呢! 宋朝的文化也十分发达,是当时很多国家学习的榜样,他们还以学习宋朝的文化为荣。那时出现很多的历史大家,比如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苏轼、朱熹、沈括等,还有包拯、岳飞、文天祥等名臣。这些人对中国的历史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但是这样一个朝代,你能想象到,它被比它弱小的国家欺负到只能用钱才能买来和平吗?在宋朝统治期间,宋朝与辽国之间战争不断,而且是逢打必败,为了让辽国不再攻打自己,宋国答应每年给辽国白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后来出现的西夏看到辽国在宋国那里每年有这么多好处,感觉自己也可以试试,所以西夏也开始攻打宋国,结果宋国还是逢打必败的下场。没有其他好办法的宋国,确实也按照讨好辽国的办法,乞求西夏别打自己了,并答应给西夏每年白银五万两、绢十三万匹、茶两万斤,逢年过节还要另外再送一回。看起来,他们好像把战争当作买卖来做哩!而宋朝的“奉献”在他们那里对外说那是“赏赐”,似乎这样就可以扳回了颜面。可以想象出来后来宋朝的灭亡,跟它对待战争的态度是分不开的了。
读了宋朝的这段历史,我们可以看出来宋朝统治者的性格如此懦弱,一点也不像汉朝、唐朝那样,可以以威震四邻,让别人感到敬畏。如果他要是能像后来蒙古人铁木真那样“不把敌人打到屈膝之前,永远别停止战斗”的这种气魄,我想就没有元朝什么事了,估计世界都会感激宋朝,让他们免于一场场可怕的战争洗礼。
宋朝的灭亡告诉我们,对待敌人乞求换来的和平是懦弱的表现;把战争当“买卖”来做,愚蠢的只会把更多的人变成敌人。我觉得要想战胜敌人,必须要有勇敢、坚强、自强不息的精神,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团结,利用自己的优势,把不足的地方提高、变强,让自己无坚不摧,让敌人敬畏!
暑假即将结束,但是我在历史的“长河”里还将继续前行,读《中国历史》不仅丰富了见闻,还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对自己国家有用的人,并且用自己所学来为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