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作文1600字
“只要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
------史怀哲
劝君惜取生命路,望君莫怕艰难阻
爱迪生曾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并且热爱生命的人。”在我看来,“生命”一词是最为神圣的,世上美好的词语大都有它衍生,哪里有生命,哪里就有希望与暖光。
因此可见,敬畏生命最开始的一步便是珍爱自身的生命,热爱自身的生命。
在德国汉堡恬静的阿尔斯特湖边,一块防止自杀的警示牌上写着:“再给自己五分钟,你就有能力从这里重生!”在巴黎埃菲尔铁塔的顶端,同样有着这样一块警示牌,写着:“用两分钟环顾美丽的巴黎,你的生活将不再黑暗。”这些暖心的句子在打动人心的同时,也让我们关注到了“自杀”这一话题。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世界大约有78.6万人自杀,其比例为每年每10万人中有10.7人,这意味着每隔40秒就有人自杀。这一系列冰凉又空洞的数字就像是一把冰凉的匕首直入我们的心脏,令人窒息。珍爱生命,仅只四字而已,可它对于世上每一个生命个体而言,却是无比重要。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如今的自杀事件频发呢?其中的根源在于长期的负性积累,而减轻这种负性积累最好的办法便是“热爱”,即热爱生命。张海迪曾在她的书中这样写道:“我每天都想放弃生命,但每天我又小心翼翼地把它拾起来,精心地,像看护一小簇火焰一样让它燃烧,生怕它熄灭......”史铁生也在《病隙碎笔》中谈及到生命,他写:“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一个不断超越自身局限的过程,这就是命运,任何人都是一样,在这过程中我们遭遇苦难,超越局限,从而感受幸福。”为什么这两位着名的人物都能从痛苦和挫折中重新站起来呢?因为他们热爱生命,于是他们不断追求生命的意义,于是他们明白生命的可贵,于是他们开始敬畏生命,在生命这条无常无方向的路上,坚定的向前走,庄重的去远方。
所以,无论生活多少艰难辛苦,请常怀对自身生命的的珍惜之情,热爱之心,请敬畏生命!
愿君尊重他人命,希君平等待世人
近日,重庆幼儿园伤人事件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十多个无辜的孩子受伤的消息让许多人的心揪着疼,在这里,我们不去议论事情的真相如何,仅仅是“受伤”二字就足以让我们每一个人愤怒。生命不等于是呼吸,生命是活动,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命都是重要的。
我们在珍惜热爱自身生命的同时,也应当学会尊重他人的生命,平等对待每一个生命,这是敬畏生命不可或缺的要求。
特蕾莎修女对于贫苦人们的爱,就源于她对生命的尊重,哪怕这个生命的地位非常卑微。她曾把一个濒临死亡的老人带回救护所,老人躺在床上,紧紧握住修女的手,说:“我以前生活得像条狗,如今我活得像个人,谢谢你!”特蕾莎修女因为对生命的尊重,平等对待每一个生命,使自已成为“上帝的沉思者”,从中获得敬畏生命的准则,以“用伟大的爱做小小的事”的理念唤醒全世界的良知。
芸芸众生皆平等,只有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才能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去对待他人生命,为社会增添一份色彩!
盼君着眼于万物,助君知得人生意
史怀哲曾在《敬畏生命》一书中写道:他在非洲志愿行医时,有一天黄昏,看到几只河马在河里与他们所乘的船并排而游,突然感悟到了生命的可爱和神圣。于是,“敬畏生命”的念头在他心中蓦然产生,并且成了他此后努力倡导的理念和不懈追求的事业。
由此可知,自然界的万物,是生命的起源;敬畏自然万物,是敬畏生命的最高境界。
这里所说的敬畏生命,指的是对于大自然生物的敬重。一个人心存敬畏,就能按照自然规律行事;一个人心存敬畏,就会自觉保护自然生物;一个人心存敬畏,就可从敬畏自然生命中获得许多真谛与正能量。
学会敬畏万物,并由此达到敬畏生命的最高境界,获得人生的真谛!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请将“敬畏生命”藏于心付与行,让生命焕发出最大的光芒,让这繁华人间永存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