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即诚实诚恳;信,即信任信用。诚信是人人必备的一种优良品格,它是为人之道,也是立身处世之本。
诚信是一盏明灯,当我们徘徊在真理面前时,正是诚信引导我们走向光明;诚信是一根拐杖,当我们摔倒在利益面前时,正是诚信告诉我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对朋友而言,诚信是友谊的纽带;对商人而言,诚信是源源不断的金钱。诚信于社会,如同一滴雨水的滋润,一阵春风的吹拂,一缕和煦的阳光,虽然微不足道,却能孕育出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没有诚信的人生活在尘世上,就如同一粒漂浮在空中的尘埃,摇摆不定。只有以诚来做人处事,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泰戈尔曾经说过,“虚伪永远不能凭借它生长在权力中而变得真实”。谎言终究是谎言,总有一天它会脱去华丽的外套,而暴露出赤裸裸的真实。那么,为何不去做一个诚信的人呢?诚信的人自信而不浮夸,诚信的人追求成功而不弄虚作假,诚信的人实事求是而不自作聪明。
然而,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多少人在追求权力和利益的时候,忘记了诚信是一个人应有的道德,错误地认为自由就是无规定和不受约束的为所欲为?有些人为了金钱,放弃了诚信,有些人为了权力,出卖了诚信。有些人为了虚荣抛弃了诚信。现在的社会,诚信似乎已经被人们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金钱和权力。有多少学生为了成绩和夸奖,抄袭作业,考试作弊,有多少商人为了金钱,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其实,不讲诚信的人只是获得了一时的利益,考试作弊可能只是取得了一次好的成绩,但是知识却没有掌握,最后终究会名落孙山。我们在学校学习,要学习的知识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怎么做人。诚是做人之本,信是为人之道。只有讲诚信的人,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只有讲诚信的人,才能展现出自己的价值,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明白怎样做人。然而我们的身边却充斥着这么多违背诚信的现象,多少人徘徊在利益与名利的门槛,却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多少抵不住金钱与权力的诱惑,却忽略了诚信的价值。曾几何时,“诚实守信”成为无用的代名词,而“唯物至上”逐渐成为一些人的人生价值观。为了获得物质利益,坑蒙枉法者有之;造假售假者有之;出尔反尔、言而无信者有之。诚信,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你到底做到了吗?诚信,方方正正的两个字,却被很多人抛在脑后。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拥有灿烂的文化,诚信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始终崇尚的基本美德。从远古时期的“讲信修睦”到当前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诚信贯穿着中华民族的始终,并推动着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有人说,诚信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当你的外套弄脏了,拿去洗一下还会变得很干净,但诚信被弄脏了洗得净吗?当鲜花枯萎了还有再开花的时候,诚信枯萎了还能再绽放吗?
人而无言,不知其可也。
“诚信”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但其中蕴藏着巨大的财富和力量。曾经看过一个汽车维修店的故事:一个顾客走进一家汽车维修店,自称是某运输公司的汽车司机。“在我的帐单上多写点零件,我回公司报销后,有你一份好处。”他对店主说。但店主拒绝了这样的要求。顾客纠缠说:“我的生意不算小,会常来的,你肯定能赚很多钱!”店主告诉他,这事无论如何也不会做。顾客气急败坏的嚷道:“谁都会这么干的,我看你是太傻了。”店主火了,他要那个顾客马上离开,到别处谈这种生意去。这时,顾客露出微笑,并满怀敬佩的握住店主的手:“我就是那家运输公司的老板。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固定的、信得过的维修店,我今后常来!” 面对诱惑,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虽平淡如行云,质朴如流水,却让人领略到一种山高海深。这是一种闪光的品格——诚信。可有不少人把它遗忘了,甚至把它丢弃了,从而失去了人格、失去了自我。诚信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坚持的信念,它将是我们的生命更加珍贵,更具有价值。在此,我们呼吁诚信,为了让社会逐渐形成一种诚信之风,向文明社会发展进步,我们从自身做起。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基石,一个人只有真心诚意地待人处事才能在社会上立足。谎言总有一天会被戳穿,就算你瞒了一世,但你每次想起你会好过吗?那会不会是一种遗憾?每天睡前问问自己——今天我诚信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