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又要来了。
带着漫天的萤火,带着积累了一年的喧嚣,带着葡萄架下小小的窃窃私语,带着绽放与黯蓝天空的无名小花,带着午夜的死寂与灯火阑珊处突然爆发的欢笑,一路摧枯拉朽,势如破竹,席卷而来——以欢笑的名义,以朋友的名义,以墙角那朵悄悄盛放的白花的名义,迅捷无比地,投散在每个人心里。
——就像记忆。
于是你们,就那么猝不及防地跳出来,站在我面前,就像在梦里,那白色的奈落之花飘落了一地……
Chapter 1 左手倒影,右手年华
当阳光偏西、偏西、再偏西,终将沉落的一瞬,路过小学母校,听见里面传来的“老—师—再—见”,音色稚嫩,拖声拖气,而且吐字不清,唯一值得嘉奖的就是声音很大,大到我们这些高中生望尘莫及。几个小学生一蹦一跳地冲出来,背着虹猫蓝兔的卡通书包,奔向守候多时的家长们。
突然想起小时候的自己,也是在这么美好的余晖里,背着与自己的身材极不相称的大书包,在身后那个高大英俊的班主任的目送下蹦蹦跳跳地离开学校。回到家,掰着手指算着最简单的加减乘除,每天晚上八点准时睡觉,听着安徒生的王子公主永远幸福的童话进入梦乡,明天又是新的开始,日复一日,却并不无聊。
对于小学的记忆也仅此而已了。
到后来,曾经怎么也算不出的加减乘除成为了最简单的四则运算,去上学时不断有年龄相仿的人向我频频招手,点头过后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他们的名字。有一次遇到了一个人,家人笑着说这是你小学的班主任啊,仔细打量他却并不是那么高大啊,头发已经微微冒出了银丝,背也有些驼了。
最可笑的是,小学时有个很照顾我的老师,我叫她“东老师”,有一天发现“东野”这个复姓并将它当作一桩趣闻告诉母亲时,她却一脸平静地告诉我:“你小学东老师就姓东野呀。”并且更加一脸平静地说出了一个陌生的名字“东野茉语”给我听。
原本熟悉的人,怎么突然变得如此陌生?记忆,竟真的是这么不可信吗?
左手倒影,右手年华。原来,只有一点倒影,就可以控制无边的年华。
Chapter 2 左手经书,右手红颜
花开了,花落了,上课了,下课了,考试了,考完了,日出了,日落了,毕业了,升学了。
五年刻骨铭心的岁月,概括起来也不过就是那么几句短句而已,就这样慢悠悠地告别小学,升入初中。
升学的时候考得并不理想,甚至可以说是压着分数线进入了重点初中。这这对于一向以优异成绩为骄傲的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初中,九门功课,语、数、外、历史、地理、政治、生物、物理、化学一下全员到齐,这震撼了我们这群心智尚未完全从小学里走出来的人。于是,学习仿佛被摁了快进键一般加快了不少,期中考试以后是期末考试,考好了又是期中考试,然后又是期末考试,然后……没有然后了,要升学了。
于是,我们见缝插针地用各种兴趣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我们哼着许嵩的千百度,唱着GAGA女士的Poker face,我们高呼SJ万岁,热议峰幂恋……不知不觉中,初中已经快要过去了。
篮球和秋千已经很久无人问津了,取而代之的是无边的题海和同学录,于是电扇“嘎吱嘎吱”地运作着,我们左手题目,右手同学录浑浑噩噩地度着初中最后一段时光。直到四月末,开始中考前的微机和体育考试,八百米跑到最后猛然间意识到:这就是中考吗?仅次于高考的中考吗?
考试了,考完了,三天像一场梦。知道成绩前回了一次学校,拍了毕业照,照片里我们笑得格外灿烂。“咔嚓”一声,教室落锁,三年的记忆被定格在了一瞬间,这时候,老师的诫导回到了耳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是的,好好学习,就像中考前一样,把一切都扔开,升入高中,这时候还说什么“左手经书,右手红颜”,只不过是期望在身上,梦想在流浪。
Chapter 0 不是后记的后记
那些陪我走过风风雨雨的朋友,我记录下这些文字,愿它们被岁月催化成为晶莹的琥珀——几年后,我依旧能够从中找到鲜活的自己,以及鲜活的你们——在梦中花儿飘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