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北京太平湖在修环城地铁时被填平,原址上建成现在的地铁检修车辆段。
想要找寻太平湖缅怀老舍先生,却发现这个心愿早在几十年前已经被宣判了死刑。我们可以汨罗江边缅怀屈原,到昆明湖旁祭奠王国维,唯独老舍先生只能永远活在了我们心中
《四世同堂》是一部文学作品,却容纳了四十年代北平的文化、政治、经济、军事,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以小人物的角度窥视大时代的最佳视角。
它是一部纷繁复杂的人生,几辈子的人生。
在老舍先生面前,我们是如此渺小,小说中作者借富善先生说:“在这奇怪的一家子里,似乎每个人都忠于他的时代,同时又不激烈的拒绝别人的时代,他们把不同的时代揉到了一块,像用许多味药揉成的一个药丸似的。他们都顺从着历史,同时又似乎抗拒着历史。他们各有各的文化,而又彼此宽容,彼此体谅。他们都往前走又象都往后退。”实在是点睛之笔。
反抗与顺从、批判与继承,以包容接纳万物蕴含在《四世同堂》几辈子的人生当中。
容纳了文化、政治、经济、历史、军事,这是一种包容;小羊圈胡同里诗人、教师、商铺老板、相声演员、理发师、教授、汉奸、车夫等阶级各异的人构成了一个小小的社会,这是一种包容;一家子从祁老人到天佑到瑞宣到小顺子的四代人,这是一种包容;祁家的祁瑞丰、冠家的冠高第,是两个与各自家庭文化迥异的人物,这是一种包容;冠晓荷被活埋,大赤包惨死于缧绁,招弟被瑞全掐死,高亦陀却卷了大赤包的钱逍遥法外,这是一种包容;祁瑞丰在天佑死后闪过的一瞬的善,大赤包在招弟失身于李空山的愤怒,这是一种包容;住在一号的日本老太太超出时代的政治军事眼光,也是一种包容……
人生里藏着历史,反射出更加真实的心酸的抗战史。
庆祝保定陷落的游行、活埋吃共和面晕倒的市民、对沦陷区的奴化教育、每家每户每月上交铁、监狱里的惨况。一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去后海看雪,就回到明清 。“三合土的地上,没有任何东西,除了一片片的,比土色深的,发着腥气的,血迹。” 这是瑞宣落狱时看到的景象,头皮发麻脊背发凉。
槐树叶儿拂拂地在摇曳,起风了”
历史的洪流潮起潮落,起风了,或许要有泼天大雨打雷,或许电闪雷鸣,或许是一场大雪渺渺茫茫。但风雨浮沉中,我们始终推着大车前进,踏过泥泞和伤痕,回首过去的风雨,除了铭记战争教训,更应记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中国人,在暴风骤雨中的觉醒,觉醒的雄狮,觉醒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