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做《红蜻蜓,绿蝈蝈》,作者是许俊文。
红色的蜻蜓在蓝天白云下无忧无虑地低飞,碧绿的蝈蝈在夏夜里伴着清风于草丛中低声吟唱,河边的芦苇荡里捉不完的泥鳅,夜晚草丛里飞舞的萤火虫……一切都充满了夏夜里乡村的气息。
《红蜻蜓,绿蝈蝈》就是这样一本充满了乡村气息的书,读完了这本书,我的心灵也像被乡村的风抚平了。其中,有几个人物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是主人公禾禾。他贪玩爱闹,又天真淳补,他捉泥鳅、逮蝈蝈、捕蜈蚣、捅马蜂窝、掏鸟蛋、打枣、爬树,是一个阳光又干净的农村男孩。在文中,他从不恶意揣测他人,总是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从不欺凌弱小,心中有正义,诚实、懂事,讨人喜欢。有一次,他在银行的帮助下捉到了三只蝈蝈,把最威风的一只送给了生病的得我,最灵秀文静的送给了喜鹊,留了一只给自己。禾禾本还想送银行一只,但银行没时间养。从这件事中,我发现禾禾的无私与对朋友的关心。村里那二十七位无名烈士坟,也在禾禾等人的努力下迁到了藕塘镇烈士陵园中去了。他的童年有欢笑,也有泪水,最终在失去与获得中,他渐渐地成长。
喜鹊,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女孩,在豆村被继母曹大菊压迫,找了个跛子结亲,父亲无能软懦,她小小的双手粗糙不己,身上的衣服大补丁撂着小补丁,在学校里也被同桌欺负。她脾气好,性格乐观,乐于助人,勤劳能干,有着农村女孩特有的善良淳朴。但她又十分勇敢,独自去城里找妈妈。也许是天意吧,喜鹊帮了一个拉煤的女人把推车推上坡道,而这个女人恰好就是她的妈妈。与之相对的是城里的女孩蓝灵,她像一只高贵优雅的天鹅,会拉手风琴、唱歌,小皮鞋一尘不染,脖颈总是抬着的,一副心高气傲的样子。后来她爸爸出了事,回到了豆村,也变得懂事了。
我对银行和金三,可真是可恨又可怜。一开始我读到银行欺负喜鹊时,心中很是不平,又看到金三泼皮无赖的样子,气得牙痒痒。可读着读着,又见金三刨烈士坟后遭报应被狼咬,最后死了,连个棺材都没有,还是热心的青大爷看不过去借他的,不免心酸。银行下学了,还要做活赚钱补贴家用。母亲残疾,手指像鸭子的蹼一样连在一起,做不了重活,很难维持生计。金三生前作恶,得罪了不少人,也没几个人愿意帮他们。禾禾妈心软,同情他们孤儿寡母,不时帮衬着金家,见他们家着火了,不计前嫌帮着灭火,邻里之间关系好了不少。
还有可爱善良的墩子,聪慧而体弱的得我,四处乞讨却会唱泗州戏的雪雁母女,神秘的韩一卦,虚荣骄傲的万贝贝,和蔼可亲的青大爷……在书中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物,作者记忆里生活在豆村的故乡人。书中,我还了解了泗州戏,那是起源于皖北一带的戏种,百转千回,飘逸、洒脱,又明亮、爽净,用侉声侉调的淮北方言演唱,最能体现大悲大喜,勾魂摄魄的效果,让听者三魂荡荡,七魄悠悠,故而又被称为拉魂腔。
在此书中,我看到了农村孩子们的生活,同时也体会到了作者对家乡的热爱、思念和对童年的怀念之情。那小到浑如一粒在皖东的小山坳中的豆子的豆村,承载着作者童年的回忆。这是作者第一部小说,书中的豆村已经在“撤村并户”的时代浪潮中被夷为平地,但它却以小说的形式永远存于作者与读者的心中。作者说,每个人的少儿时期有着滋养生命的最纯净的山泉、最清新的空气、最绚丽的花朵、最奇妙的梦。而我们却不经意间把它们丢失在世俗的岁月尘土之中。文学却是一种可以将其打捞与拯救的有效手段。我认为儿童文学就应如此,如夏夜星辰,如流盼于草木间闪烁的萤火,如松间明月,石上清泉,幽山鸟鸣。那是世间最美好而纯净的东西,勾起成人脑海深处的回忆,引发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让我们一起阅读,丰富暑假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