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理由】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折服、兴奋。要知道这是个孩子,是一个刚刚上中学的孩子,他的思辩能力和理解深度及文辞铺陈怎么如此超凡脱俗?如果不知道背景一定误以为是个颇具深度的成人的作品。我和作者有过接触,言谈中得知他的认知真的超出了他的年龄。
我推荐这篇文章的理由有三:
一是,行文的逻辑性较强。从落笔议论开始,说人生“有风有雨属正常,无风无雨是期盼”,随后写他曾经的难忘的“风雨”故事,最后写感谢“风雨”。一切都顺理成章。
二是,成功地运用了夹叙夹议的表现手法。每一次的“风雨”故事,都有思考和提高,都有认识的飞跃。这很难得、很珍贵,值得借鉴、学习。
三是,入理动情。我在很多场合多次讲过,一篇好的文章无外乎:“理”讲的让人颔首;“情”抒的让人感奋。本文这两点做得都很好,且不说“理”如何说的在理,单就“情”写的让人感奋这一点,就足以驱人思考、给人力量,让我们和作者一道握紧拳头,这多好啊!作文的意义无非如是。
需要指出的是,“入题太慢”是本文的小小缺点。这是需要作者今后注意的地方。不过瑕不掩瑜,这仍然属于一篇这个年龄层次不可多得的、甚至值得成人阅读的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