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读后感800字
我从来不知道该用什么去丈量距离,是时间还是长度,是纳米还是光年。直到读完《一个人的朝圣》我才明白,丈量距离最好的单位是生命。
主人公哈罗德与妻子莫琳在英国最西南的金丝布里奇过着平静枯燥的生活,但这都因为一封来自英国最东北贝里克的简短的信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那是哈罗德二十年前的好友奎妮寄来的,她得了癌症,临别之际,写信来是为了道别的。哈罗德非常悲伤,可除了写一封回信他什么也帮不了奎妮。他想起了他和奎妮在酿酒厂的种种经历,他决定亲手把信寄出去。当他到达第一人邮筒时,他在想再往下走一走,到下一个邮筒再投,就这样,一个微妙的想法诞生了:他要去奎妮的疗养院看望奎妮。
可他在犹豫,他从不出门,直至晚上,他在加油站碰到了一个女孩,他把这件悲痛的事告诉了女孩,女孩和她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于是哈罗德决定徒步去奎妮的城市看望奎妮,他坚信,只要自己还没把信送出去,奎妮就不会死。
一路上,哈罗德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自大的远足男、热心的临时医生玛蒂娜以及后来遇到的维尔夫……这一路除了形形色色的人,老人也一次次与脑海中尘封已久的记忆相遇,与妻子相识相恋的美好过程、与儿子的幸福时光以及与奎妮一起相处的日子,每一段记忆都是一个离别已久的故人,每一次重逢都让人激动不已。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一路走来,哈罗德这几十年的生活无论痛苦还是快乐,都让这段贯穿英格兰对角线的距离不再是一个关于徒步悲伤、回忆伤心的故事。
一封普通的信、一位久未见面的朋友、一份单纯的信念,都让这个故事在平凡中透露出点点感动。“走走走”这是哈罗德在路上唯一的语言,他坚信,只要自己走过去老友就会康复起来。就是这简单的语言支撑着哈罗德,也是这简单的语言没有让哈罗德在喧嚣嘈杂的媒体前迷失自己,这大概就是信念的力量吧。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你还以为走路是世上最简单的事情呢?只不过是把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但我一直很惊讶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而吃,吃也是一样的,有些人吃起东西来可困难了。说话也是,还有爱。这些东西都可以很难。”
这一段路的距离,哈罗德用生命去丈量,同时去感悟自己与妻子与儿子的关系。庆幸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明白了他与妻子的爱情并没有像他以为的那样结束,他们之间还是有绵延而细腻的爱,即使他们分居了二十年。而他对儿子的感情也并不是妻子想象中那样冷淡,虽然儿子现在离开了他们,但是那份爱依旧在。所有被疏远的距离都是不能够被丈量的,但是可以被弥补回来。
哈罗德顺利见到了奎妮,那个曾经可爱可敬的女人,现在已经被病痛折磨的不成样子,奎妮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可她没有遗憾,也许正是哈罗德的一通电话,让她坚持到了现在。两封简单的信、一份小小的信念,却让两个人都坚持了这么久。
故事的结尾哈罗德与妻子莫琳牵着手慢慢走向海岸,两个小小的身影映在黑色浪花的背景下,伴着浅浅的笑声越走越远……
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历经87天627英里,重拾遗失了二十年的爱情、亲情和友情
生命并不害怕距离,甚至距离是体现生命本质的一个重要部分。那些被疏远的感情,被撕扯的回忆都是装点生命的一部分,它们从来不会丢失,如果你找不到它们了,跨过那一段被现实迷雾笼罩的距离,你会清晰地看到它们,而这一段距离,需要你用生命去丈量。
一个人的朝圣,与其说走在路上,不如说走到心中。一个人,神圣而孤独。当一个人有了目标而为之去奋斗时,他不仅仅是一段人生的经历,更是对灵魂的一种洗礼!
我相信,有距离的生命会更美,当有一天我们老了,站在岁月的尽头回望,你会觉得用双脚、用心、用信念走过的距离和生命熠熠生辉。